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其他项目
青藏高原农田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通量的观测及其模拟研究
------------------------------------------------------------------------------------------
负责人:张宪洲   来源: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碳循环主干项目   实施时间: 2001-2004  
主 持 人:张宪洲, 研究员,北京朝阳区安外大屯路3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站 Tel: 64889802, Fax: 010 64854230
参 加 人: 石培礼、钟志明、余成群、程慎玉、徐玲玲
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经费:40万元

研究目标:青藏高原 /农田 / 高寒山草甸 / 碳通量 / 碳收支
重点对比高原农田和草地生态系统碳通量的差异;解释高原土壤-植被间C的传输过程和机理;构建一个较为精细的、有高原特色的高原农田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传输的综合模型。

研究内容:
(1)土壤碳储量的测定、估算及其模拟:定点测定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周年动态变化、植被凋落物的分解速率,建立与环境因子的相关关系,估算土壤有机碳的动态变化。
(2)土壤C (CO2和CH4)排放的测定、估算及其模拟:定点测定土壤C排放的周年动态变化,研究根呼吸在土壤呼吸中的比重,建立估算土壤C排放的模拟模型,估算土壤碳排放的动态变化。
(3)植被碳储量的测定、估算及其模拟:定位测定生态系统植被干物质的周年动态变化,深入研究高原植被单叶和冠层光合生产机理,建立估算植被生产力的机理模型,估算植被碳同化的动态变化。
(4) CO2增加对青藏高原植被影响的试验研究:动态监测在CO2增加或倍增的情况下高原植被的光合生产、干物质累积的特征,为评价全球变化对高原植被生产力的影响奠定基础。
(5)建立具有高原特色的计算青藏高原农田和草甸生态系统碳平衡的模拟模型,评估高原农田和草甸生态系统C的源汇关系。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