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其他项目
集约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调控与精准管理模式研究
------------------------------------------------------------------------------------------
负责人:胡春胜   来源: 研究所创新方向性项目   实施时间: 2002-2005  
高产农区由于化肥投入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关注,污染不仅造成资源效率的下降、成本的提高,而且造成食品质量与农田土壤环境的恶化,氮素的淋失还引起地下水硝酸盐含量的增加。因此,开展农田养分优化管理的研究将对提高农田环境质量、改善农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有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从区域农田养分平衡的演变趋势、NP迁移规律及环境效应、有机养分再循环过程与养分诊断的技术体系开展研究,探索太行山前平原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过程、界面通量及传输效率特征,及其与投入等人为活动的关系,建立基于精准农业技术的农田养分诊断方法,建立农田生态系统的养分优化管理模式。
深层土体硝态氮淋失通量与反硝化机制的研究是目前前沿性研究领域。本项目的研究将为制定环境友好的农田养分优化管理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提出的高产集约农田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将推动区域施肥制度的科学与合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防止环境污染、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为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研究目标:提出太行山前平原农田生态系统养分优化管理模式。

主要研究内容:(1)站区典型区域养分平衡状况及其对农田养分时空演变:对栾城站区及栾城县农田养分平衡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典型农户单元的养分管理动态档案,分析近50年来的栾城农田养分时空演变特征与趋势。(2)农田生态系统NPK转化过程、界面迁移及其环境效应:开展农田生态系统NP水-土界面和水-气界面过程研究,重点探索深层土体硝态氮累积规律与淋失通量、深层反硝化机制;研究高产农区土壤的钾库动态、供钾潜力,评价补钾的产量效应。 (3)农田生态系统NPK的再循环过程及其作用:研究农田有机养分再循环过程及效率,不同施肥模式对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及环境的影响。(4)农田生态系统养分精准管理技术体系与优化模式:筛选农田养分亏缺诊断的技术,重点探索高光谱、电磁传感器与光学仪器诊断作物养分胁迫的技术途径与农学模型,建立基于精准农业技术的农田生态系统养分优化管理的模式。
研究重点: 农田深层土体硝态氮迁移的方式、时期与通量;农田深层土体反硝化规律

关键词:集约农业,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管理模式,调控机制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