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论文与出版物
   SCI论文目录
   SCI论文全文(PDF文件)
   核心期刊论文目录
   出版物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出版物目录
珍惜自然资源
------------------------------------------------------------------------------------------
出 版 社:广西教育出版社  
发表时间:1999年12月  
台  站: 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  
作  者:于沪宁,杨晓光  
点 击 率:3475
------------------------------------------------------------------------------------------
关 键 字:自然资源,科普教育,可持续发展  
摘  要: 长期以来,勤劳质朴的中国人民,陶醉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田园诗般的幻觉里,以为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现实图景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70年代束以来,人们发现,地球负载着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工业化进程中,许多宝贵的资潭已被过度地消耗,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温室效应激增,臭氧层耗损,生物多样性锐减,土地退化、土壤侵蚀、荒漠化的发展,水资源的短缺以及水体和大气的污染,均巳成为跨越地区和国家的全球性问题。这些相互交织的问题无不与溢用资源有关,这些问题是世界性问题,它们严重威胁着地球村居民的生存和发晨。
在这全球性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热情,期望迅速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在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处理好人口、资源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中国资源总量虽然不少,但相对于众多的人口而盲则是相当贫乏的,特别是一些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如水资潭、能源以及养活人们的土地和生物资源,在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位置上都排在后面。在这种条件下,要发展经济,不可避免地给资源和环境带来沉重的压力;资潭的制约将成为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瓶颈。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随着“知识经济”概念的提出,资潭问题更引起深切的关注,其内涵和外延与特征和属性的理解均有显著变化。资源已被广义理解为包括人力及其劳动的有形和无形积累,如资金、设备、技术和知识等等,甚至包括信息。这种资源概念的泛化趋势,正日益波及一切领域,左右着人们的思维和行动。近年来所谓的泛资源是自然资源概念的延拓,被定义为“对人类成生特有用或有价值的所有组分的集合”,包括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科技资源、时间资源、空间资源、社全资源等。
从形态划分上,泛资源划分为硬资源和软资源两类。硬资源即客观存在的,在一定技术、经济和社会条件下能被人类用来维持生态价值,从事生产和社会活动并能形成产品和服务的有形物质,还包括可以直接利用的客观物质(如大气)。因此,自然资源是构成硬资源的主体,按其特征可区分为耗竭性资源和非耗竭性资源。耗竭性资源中又可分为可更新资源和不可更新资源。可更新资源包括土地资源、生物资源(如森
林、草原及相伴随的生物多样性和种质资源);不可更新资源如矿产资源。非耗竭性资源主要指一些恒定性资源,包括大阳能、潮汐能、原子能、风能、降水、大气和气候资源等。软资源是指包括科技资源、信息资源、社会资源、空间资源等以智能为基础的无形的但对人类的精神和心理需求至关重要的资源。
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的重要方面,就是不仅消耗硬资源,需要硬资源支撑,而且消耗软资源。软资源对硬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这个作用的结果又反馈于整个泛资源系统。由此看来,硬资源是被动的,软资源是主动的,人们往往通过软资源来开发利用硬资源。
尽管资源的定义概念日益发展、内涵庞杂,从本质属性看,它告诚人们:人类要生存繁衍就必须消耗资源,资源是人类命脉所系。从总体看,资源是稀缺的、珍贵的、不可相互替代的,是可以耗竭的。这是要害所在。那些所谓的可再生可更新资源,其实可恢复性也是有前提有条件的,诸如土壤和生物资源。那些看来是恒定的永久性资源,也可以变质变劣而不堪利用,如大气和水体。核聚变类新能源颇具潜力,但开发利用需依托高技术,难度很大,颇费时日,远水不解近渴。所以,永续利用的关键在于珍惜资源。
自然资源是人类命脉所系,理应是本书叙述的中心,所谓软资源的一些问题,也寓于保护与珍惜的措施选择之中了。如果说本书有什么特点,那就是直率的、毫不讳言的,将严峻实情及利害关系直面读者,提出可能的缓解途径,指出珍惜资源人人有责,按照中国国情只有珍惜资源而别无选择!这是作者竭诚奉献给读者的初衷,同时也激励自我。

 
关 键 字(英文):null  
摘  要(英文):null  
------------------------------------------------------------------------------------------
null
相关文章:
农业资源评价管理与利用
青海省果洛州草地退化探析及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策略
青海省玛多县草地退化原因及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综论
湛江市红树林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
湖南省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评估
湖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综合评价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