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论文与出版物
   SCI论文目录
   SCI论文全文(PDF文件)
   核心期刊论文目录
   出版物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出版物目录
作物根系与土壤水利用
------------------------------------------------------------------------------------------
出 版 社:气象出版社  
发表时间:1999年10月  
台  站: 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  
作  者:张喜英  
点 击 率:6742
------------------------------------------------------------------------------------------
关 键 字:根系,土壤水,水分利用率,模型  
摘  要: 随着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日益严重,作物科学对实现农业节水,也就是提高单位水资源消耗的农产品产出效率的研究越来越重视。在节水农业中,提高作物的水分利用效率,既是节水农业的重要方面,也是今后节水农业发展的潜力所在。作物是依靠其根系吸收土壤水分满足地上部分蒸腾需水要求的,因此可以根据作物根系生长发育规律和根系对土壤水分吸收利用特点,制定节水高效的供水制度和进行
科学的农田水分管理,达到提高农田水分利用效率的目的。
长期以来,作物科学围绕产量的形成,对作物地上部分器官的结构、功能及叶光系统的调控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由于研究方法和工作条件的原因,对作物地下部分根系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地上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根系研究方法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对根系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近年来,国内外特别是国外对根系的形态构造、生理特性、生态型及品种间根系的差异及环境因素对根系生长的影响进行了较多的研究工作,同时对根系吸水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建立了理论、半理论和半经验及经验模型来描述根系吸水,为农田水分数值模拟技术提供了基础。同时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开展,区域尺度和全球尺度的土壤―植被―大气系统
能量和物质的传输需要借助于模型模拟的手段,而植被群落的根深和分布是这些大尺度模型中的必要参数。
国内对根系研究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但已引起重视,也作了大量的工作.作者有幸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个面上基金的资助,从1993~1998年对华北地区冬小麦、夏玉米、谷子和高粱四种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在土壤中分布规律、根系吸水特征、土壤环境对根系生长的影响、根系调控与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在参阅一定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了此书.作者抱着学习、交流的愿望,对所作的根系研究进行总结,恳请广大同行和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本书共分七章.第一章在介绍了描述根系的常用参数和测定方法后,着重介绍了根系的研究方法和田间取样技术.并比较了几种常用根系研究方法的优缺点。第二章根据试验结果,描述了华北地区主要作物冬小麦、夏玉米、谷子和高粱根系类型,根系生长发育基本规律。根长、根量和根系在土壤中分布特征。第三章在参阅一定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实验结果,介绍了土壤环境如,土壤温度、湿度、养分、机械阻力等因素对根系生长发育及其在土壤中分布的影响。第四章介绍了根系对土壤水分吸收利用的规律和特征,包括根系吸水过程、液态和汽态水传输阻力、影响根系吸水的因于等,以及根系吸水不能满足地上部分要求时,作物光合、气孔和水势对水分亏
缺的反应.第五章是本书的核心,着重介绍怎样通过调控作物根系,提高作物对干旱的抵抗能力和农田水分利用效率,并根据根系对土壤水分的吸收特点.建立节水高效的农田灌溉制度。第六章是根系吸水的模型模拟,主要介绍了常用的一些单根吸水模型和宏观根系吸水模型.第七章是在参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全球陆地系统植被最大根深和分布的综述。为了读者查阅方便,在附录中列出了Canadell(1996)对全球陆地系统不同植被根深的统计结果。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刘昌明院士和由懋正研究员经常关心和指导这项研究工作,并对本书的完成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韩润娥助理研究员、裴冬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课题的部分田间试验工作。在栾城试验站的田间试验工作得到了站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关 键 字(英文):null  
摘  要(英文):null  
------------------------------------------------------------------------------------------
null
相关文章:
几种实际蒸散计算方法在土壤水分模拟中的应用
长白山阔叶红松林动态及经营管理模式研究
不同冠层类型的陆地植被蒸发散模型研究进展
沙地影响玉米产量形成因子的量化研究(I)
刈割频率对两种牧草越冬的影响
CROPWAT模型在调亏灌溉研究中的应用
海伦地区黑土区农田土壤水分动态平衡特征研究
香草醛和对羟基苯甲酸对杉木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根系分泌物生态学研究
杉木根系分泌物化感作用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1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