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论文与出版物
   SCI论文目录
   SCI论文全文(PDF文件)
   核心期刊论文目录
   出版物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大豆根部主要病虫害生态控制研究初报
------------------------------------------------------------------------------------------
出 版 社:生态学杂志  
发表时间:2004年6月  
台  站: 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  
作  者:王守宇,韩晓增  
点 击 率:13272
------------------------------------------------------------------------------------------
关 键 字:大豆 根部病虫害 生态控制 产量  
摘  要: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不同生态控制处理对大豆根部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及其作用原理。试验表明,适当晚播、生物多样性、加入秸杆、增加有机肥对于防治大豆根潜蝇和大豆根腐病都有很好的生态防治效果,而对于大豆孢囊线虫病的生态防治只有适当晚播和使用抗线品种效果较好。各项生态控制处理均具有一定的增产作用。  
关 键 字(英文):Soybean, Root disease and pest, Ecological control, Yield  
摘  要(英文): The prevention and cure effect of ecological control on soybean disease and pest was studied through plot test.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vailable ecological measurement for root maggot and root rot disease were seeding with proper period; bio-diversity; changing the host stubble in soil; much more organic manure. That for cyst is seeding with proper period and bio-diversity. All the ecological treatments can increase the yields in certain.  
------------------------------------------------------------------------------------------
结论
4.1 适当晚播、生物多样性、加入秸杆、增加有机肥对于防治大豆根潜蝇和大豆根腐病都有很好的生态防治效果,而对于大豆孢囊线虫病的生态防治只有适当晚播和使用抗线品种效果达到差异显著水平。
4.2 生物农药因具有对人畜毒害小、不污染环境等优点,作为本试验的生态控制手段之一,取得了显著的防治效果,值得在实际生产中大力提倡和推广。
4.3 大豆根部病虫害具有很高的病原变异性,品种的抗性无法做到长期有效。而生态原理贯穿于农业的始终,因而从生态角度多方面综合防治效果持久,是根本手段。本试验只是从试验角度检验各处理的单一防治效果,关于多种措施相互结合进行综合防治的效果和原理,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试验研究。
4.4 生态控制大豆根部病虫害从防效和产量上都优于传统化学防治方法,而且符合目前世界范围内提倡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要求,但目前还缺乏详细的理论支持和完善的技术体系。
文件下载:
CERN-English.pdf
相关文章:
施用农用化学品对农田土壤线虫群落产生的影响
不同基肥对退化坡地及牧草产量和质量的影响
大豆重迎茬减产的原因及农艺对策研究――重迎茬大豆水分问题
不同土壤水分条件对大豆产量的影响
Impacts of Eucalyptus (Eucalyptus exserta) Plantation on Soil Erosion in Guangdong Province, Southern China --A Kinetic Energy Approach.
甲基磺酸乙酯诱发大豆合子突变效果的研究
Application of a progressive-difference method to identify climatic factor causing variation in the rice yield in the Yangtze Delta, China
Potential water yield reduction due to forestation across China
稻草覆盖还田的氮、钾肥优化管理和生态效应研究
有机无机肥配施对红壤稻田土壤肥力及稻谷产量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5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