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论文与出版物
   SCI论文目录
   SCI论文全文(PDF文件)
   核心期刊论文目录
   出版物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研究报告目录
精确农业研究
------------------------------------------------------------------------------------------
出 版 社:气象出版社  
发表时间:1999年12月  
台  站: 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  
作  者:田魁祥,王建江,陈素英  
点 击 率:14306
------------------------------------------------------------------------------------------
关 键 字:精确农业,农业现代化,信息农业,3S技术  
摘  要: 《精确农业研究》论文集是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潮推动下,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对我国农业发展理论玉技术的一种探讨。大家都知道,我国农业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是人口不断增长、农业资源日益紧缺、粮食需要量不断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农业人口比重大、农业劳动力过剩、农产品(包括粮食)相对过剩农业劳动效益比下降的压力,并面临着加入WTO的国际竞争。
近20年来,农业工作者和农业科学家为实现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例如,自“六五”以来,国家陆续在全国设立了50个国家级农业科技攻关实验区,还设立了若干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00个生态农业示范县;学术界提出了“生态农业”,“集约农业”、“可持续农业”、“精久农业”、“精确农业”、“资源节约型农业”等思想;在农业发展国家方针上,明确提出了“高产、优质、高效”的三高农业方针,并且随着农业的发展,方针实施的重点出现了由“以高产为前提”向“以优质为中心”的转移。十五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农业现代化是全社会现
代化的基础,也是工业现代化和科技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农业现代化行为再度高涨.农业现代化是置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中的现代化,必然要以效益为目标和中心,在效益震荡倾斜过程中,推动农业人口向非农行业的转移,以及农村城市化和环境生态化保护。
在农业发展思想“百家争鸣”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学院的三个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决定联合召开一次精确农业的研讨会,深入探讨农业现代化的技术含义。这个创意得到了河北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列入了1999年河北省科技年会计划.1999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与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主办,中科院黑龙江、长沙农业现代化所、湖北省农业现代化所、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计委农业区化办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在石家庄举行了《精确农业与农业现代化》的研讨会,会议论文内容涉及面宽,创新性强,对精确农业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术组成进行了初步涉猎。
农业生产过程是社会化的自然生产过程,是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与工业化劳动手段结合的生产过程,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又。因此,在农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随着对自然环境与生物生长认知水平的提高,社会进步对农业生产环境调控能力的提高,正在由传统的依赖性农业向意志性农业发展。以农业市场(原料市场和产品市场)为背景的农业生产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大系统。80年代初,农业系统工程概念提出以后,其深入发展遇到了种种困难;而现在,随着微机苦及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把许多复杂问题,包括市场信息、环境信息的采集与传递,生物效应反馈与环境控制等的研究与实施变成了现实,进入了可操作过程。这就是说,农业生产可以从精确做起,建立精确农业技术体系,实现农业生产数量化,包括依靠市场信息和生
物环境信息实现市场需求与生物生产之间的协调(调和),实现投入与产出的最佳经济效益,依靠高科技实现潜在市场与生物生产能力的协调,实现生态环境的持续;依靠生物生长数字化与生产工具高度智能化,实现环境与生物的协调,达到资源利用串与产出率的优化,依靠现代工业对农业机械化的支持,实现农业劳动高效率,产业结构和社会需求的均衡。
总括讨论意见,何谓精确农业?我们认为,精确农业系指精细、准确的农业,就是基于不同 尺度的环境及生物生长信息采集、传递、反馈,包括大尺度下的基于3S(GIS,GPS,RS)的信息和基于生物生产认知水平的全过程精细判别以及基于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准确控制,实现高效率,高效益、生态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
本次学术讨论会仅仅是开始,探讨的问题是初步的,希望通过这次研究,带动高效农业的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受编者的委托,在此对河北省科协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国科学院石家庄、长沙、黑龙江三个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从事积极探索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关 键 字(英文):precision agriculture,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information agriculture,3S technique  
摘  要(英文):null  
------------------------------------------------------------------------------------------
null
相关文章:
高光谱遥感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
3S技术在广东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