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科前沿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本研究项目通过对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时空格局、碳循环过程和模型、生态系统的碳增汇/减排技术的综合研究,阐明中国主要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的系列科学问题,实现学术理论的重大创新,提高我国在国际全球变化研究领域中的学术地位;为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森林、草地、农田、湿地、内陆水体和近海生态系统的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参与国际环境合作提供必要的知识、技术和数据贮备。通过本研究计划的实施将实现以下几个科学目标,(1)建成初具规模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碳储量观测网络和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碳储量数据信息系统;(2)阐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对生态系统碳固定/分解过程,土壤-植物-大气系统、底泥-水体/水生植物-大气系统碳交换过程的影响规律。(3)阐明历史时期中国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对同期碳收支的影响以及中国大陆冰川记录的温室气体变化与碳收支的相互关系。(4)研制开发受气候、土壤和人类活动综合影响的森林、草地、农田、湿地、内陆水体和近海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体系,综合集成中国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GIS-RS集成系统。(5)分析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源/碳汇强度的时空变化特征,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国生态系统碳收支未来演变趋势;(6)初步阐明中国生态系统碳增汇潜力和生态系统碳增汇/减排的对策。
研究项目的第一期研究经费已经到位,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综合中心所承担的碳通量观测计划和仪器设备采购计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开始了与仪器厂商的实质性谈判。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