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科前沿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 第3期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

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

系统碳收支研究 及其驱动机制研究

简 报(第23期) 简 报(第3期)

联合项目办公室编 2003年8月21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973碳循环研究计划

政策协调研讨会召开

为了使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参加的碳循环研究工作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目标,特别是更好地为有关国际谈判服务,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于8月13日在京组织召开了碳循环研究政策协调研讨会,特别邀请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科技部、商务部、林业局、气象局、基金委的有关领导与我院及院外负责碳循环研究的有关专家共同交流。

会议于2003年8月13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机关大楼704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陈泮勤同志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高广生副司长(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办公室主任)、孙翠华处长、马爱民副处长、李丽艳同志,外交部条法司易先良处长,国家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吕学都同志,国家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刘明明副司长,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李怒云总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应宁处长,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于振良处长等,出席会议的有关专家有中科院创新重大项目“中国陆地与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首席科学家黄耀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国家973计划“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刘纪远研究员、政策咨询研究课题组长李玉娥研究员,中科院方向性项目“中国稻-麦轮作FACE研究”首席科学家朱建国研究员,中加CIDA项目“增强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固定能力研究”中方协调员刘高焕研究员。中科院综合计划局、资环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有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陈泮勤副局长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中国科学院向各部委通报关于碳循环项目的研究进展,听取各部委对项目的意见,探讨学术问题和政策问题,以便研究工作能为国家对外谈判提供更好的科学基础依据,维护国家利益。

黄耀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刘纪远研究员、李玉娥研究员、朱建国研究员、刘高焕研究员等各位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碳循环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思路,并重点讲述了各课题的研究现状、研究进展以及在科研上已取得的成果和可能获得的突破。

各部委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负责同志和部委代表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汇报后,表示对我国碳循环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即将进行的研究工作感到振奋并深受启发,一致认为专家们的研究意义重大,将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的基础依据。同时,有关领导分别对相关国家政策进行了介绍,指出研究工作应注重维护国家利益,更好地为国家外交谈判和经济建设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在碳循环研究工作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

陈泮勤副局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是一次成功的交流会,大家通报了看法,沟通了意见,交流了信息,拓宽了视野,这对于今后的研究工作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目标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各政府部门与科研人员之间的工作也将会更加协调有序,将共同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碳循环项目联合办公室

2003年8月21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