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科学计划
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Assessment)
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

自1998年以来,在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和一些私人机构的支持下,经过数十位学者的努力,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MA)的框架业已形成(赵士洞,2001a)。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是通过国际间的合作,描绘地球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合作计划。其目的是要通过对全球生态系统的综合评估,为21世纪有效地管理地球生态系统提供决策信息。MA以2000年为基础,预测未来10年世界不同地区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质和量的变化,估算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平衡,阐明提高生态系统综合效益的途径,确认生态系统管理政策、制度和技术的改进状况以及它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并计划在全球十几个区域、国家和地区尺度上开展评估活动。

MA的核心工作将分为:对生态系统现状进行评估;预测今后几十年中在人口增加、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以及气候变化等驱动力的作用下生态系统的未来变化情景;提出为改进生态系统提供各类产品和服务功能而进行的生态系统管理工作应采取的各种对策;在一些重要的地区启动若干个区域性生态系统评估计划。

“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于2001年6月15日正式启动。将对我国不同区域、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和重大生态问题进行评估,包括恢复过去演化历史、评估目前状况、预测未来变化和提出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对策4个相互关联的部分。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