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科学计划
国际生物学计划(IBP)
IBP (International Biological Program)执行期间为六十年代初期到七十年代中期,是生态系统研究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IBP由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组织,有70多个国家参加。这一时期,许多国家也都组织了以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综合研究计划,如比利时的Virelles计划(Belgian Virelles Project)、英国的Meathop森林计划(The English Meathop Wood Project)、前西德的Solling计划(The West-Germany Solling Project)、美国的生物群落研究(Biome Studies)计划及瑞典的针叶林计划(Swedish Coniferous Project)等。这些计划针对世界上一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生物生产力开展了许多观测和实验工作,并开始大量地建立模型,用系统分析的手段进行了生态系统功能过程的研究。这些计划虽由于设计思想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未能获得圆满成功,但仍对生态系统的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应当说正是以IBP为代表的这些计划,将生态学的发展推向了以生态系统研究为核心领域的新阶段。这一计划的不足之处是没有考虑人类的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