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科学计划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世界气候计划(WCP)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世界气候计划(World Climate Program,WCP)由世界气候资料计划(World Climate Data Program,WCDP)、世界气候应用计划(World Climate Application Program, WCAP)、世界气候影响计划(World Climate Influence Program, WCIP)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 WCRP)四个子计划组成,而WCRP是其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WCRP从70年代中期开始酝酿,1980年开始实施,WMO和ICSU共同组织,着重研究气候系统中物理方面的问题。

WCRP的目的是增强人类对气候的认识、探索气候的可预报性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程度,它包括对全球大气、海洋、海冰与陆冰以及地表的研究。WCRP的长期目标是:改进和扩大对全球和区域气候的认识;设计和实施深入了解重大气候过程的观测和研究计划,包括海气相互作用、云与辐射间的相互作用、陆气相互作用;发展气候系统模式,论证对各种时空尺度气候的预报能力;研究气候对人类活动和大气中CO2增加的敏感性。

1988~1997年,WCRP主要致力于以下活动:进行全球气候分析和评估;进行数值实验、模式比较,改进物理过程的参数化方案;进行陆面过程、云辐射反馈、边界层及海冰的研究;实施“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Tropical Ocean and Global Atmosphere,TOGA)计划、“世界大洋环流实验”(World Ocean Circulation Experiment,WOCE)和“全球能量与水循环实验”(Global Energy and Water Cycle Experiment,GEWEX)计划。

由于WCRP是ICSU与WMO组织的,ICSU的世界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 WDC)系统的有关政策也适用于WCRP。针对气象学与业务预报的发展,WMO成员组建了一系列数据中心,处理专门数据及日常的天气观测,并且通过WMO的协调,各国国家气象局下属的数据中心系统收集、储存了许多水文数据和大气数据。虽然其存取途径与ICSU数据中心不同,但从数据共享的原则上来讲各种数据是可以相互交流的。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