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国际组织
IUCN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al and Natural Resources)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简介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在政府同非政府组织之间,科学界与全社会之间,当地的保护行动与全球的政策之间搭建一条沟通的桥梁。它已成为推动环境管理的一股全球性的力量。”

――IUCN总干事阿奇姆•思德纳

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组织,其成员来自14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70多个政府,100多个政府机构,750多个非政府组织。来自18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和专家为其下属的6个全球性的委员会工作。它在世界62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共有1000多名员工,服务于500多个项目。其总部位于瑞士的格兰德市。

IUCN是全球最大的环境知识网络,到目前为止已协助75个国家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战略。

IUCN的前身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PN),成立于1948年10月5日。1956年更名为世界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1990年改为IUCN-世界保护联盟(IUCN-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主要任务

IUCN的主要任务是:

影响、鼓励和帮助国际社会保护自然的完整性和多样性,确保自然资源的合理使用,确保其具有生态可持续性。

IUCN下属的六个委员会主要负责对有关保护知识的传授及政策和技术咨询工作提供指导,并负责IUCN项目的实施。委员会由众多的专家志愿者组成,受IUCN委托,负责搭建知识体系、推广经验,并推动其目标的实现。

六个委员会

这6个委员会分别是:

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Commission on Ecosystem Management, CEM),

物种生存委员会(the 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 SSC)

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world commission on protected area, WCPA)

环境法律委员会(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 law,CEL)

教育与通讯委员会(Commission on Edu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EC)

环境经济社会政策委员会(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 Economic and Social Policy , CEESP)



下面我们主要介绍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共有大约400名成员,主要负责在利用生态系统途径统一管理自然生态系统和改良生态系统方面提供专家指导。

使命:2001-2004年期间,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的使命包括以下几点:

前景:使生态系统的管理有利于生计的可持续性

任务:在利用生态系统途径统一管理自然生态系统和改良生态系统方面提供专家指导,进一步推动IUCN的工作

目标:通过协助利益群体确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促进统一生态系统管理的实施;

在优先问题、新开发项目及战略上向决策者提供咨询,使其在保护和持续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实施生态系统管理途径;

通过总结生态系统学的重大发展情况、利用方便的沟通方式,加强公众对于利用生态系统途径进行管理的认识

组织机构:委员会主席由IUCN成员选举产生,任期3-4年。主席下设一名副主席及一个小型执行委员会(由指定的3名指导委员会里的成员组成),具体负责委员会的日常运行。

委员会下属的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成员包括15个地区的副主席及4个全球主题的负责人。

这4个全球主题,即优先行动领域包括:

促进生态系统管理途径的实施

进行促进生态系统恢复的能力建设

建立并应用生态系统性能指标

建立生态系统管理工具并就此进行沟通

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与IUCN下属的其它委员会,地区办事处及其它全球主题项目,如森林、物种、湿地与水、海洋沿海等项目共同合作,实施与以上四个主要领域有关的活动。秘书处属下的几个项目,如森林,海洋,物种,湿地及水项目的负责人以及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的主席作为指导委员会的当然成员。

由区域副主席组成的专家组负责承担委员会的工作,解决这些地区内存在的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的优先问题。委员会主席可以根据需要组建工作组,集中处理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该委员会的主席可以与其它委员会的主席协商,多个委员会共同组建工作组,解决诸如山脉、海洋保护等涉及多种领域的问题。

联系方式:

主席 Hillary M. Masundire

副主席 Piet Wit

指导委员会:

区域副主席:

Amadou Ba -(西非)

Kamal Batanouny -(北非)

Paul Mafabi -(东非)

Mohd Nordin Hasan -(东南亚)

Zhao Shidong -(东北亚)

Horst Korn -(欧洲)

Nik Lopoukhine -(北美)

Nestor Windevoxhel -(中美)

Angela Andrade -(南美)

主题负责人:

Gill Shepherd -(生态系统途径)

David Lamb -(生态系统恢复)

Karen Seto -(生态系统管理工具)

指导委员会当然成员(IUCN项目负责人):

Carl Gustaf Lundin - 海洋

Stewart Maginnis - 森林

Susan Mainka - 物种生存

Jean-Yves Pirot - 湿地与水

Simon Rietbergen - 生态系统管理


特别顾问:

Michael Acreman - 水与湿地

Clayton Rubec - 泥炭地

Jeff Sayer - 云雾林

Peter Schei - 国际协议

WCPA/CEM山脉工作组

Martin Price - 主席

IUCN生态系统管理秘书处:

Barbara Dithapo

P Bag 300 Gaborone

BOTSWANA博茨瓦纳

电话: + 267 3159 417

传真+ 267 3971 584

IUCN秘书处地址:

Dorothy Bright

Ecosystem Management Programme

Rue Mauverney 28

1196 Gland

SWITZERLAND 瑞士

电话 +41 22 999 0001

传真: +41 22 999 0020



(CERN综合研究中心 来源 www.iucn.org)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