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术活动
中国生态大讲堂冬季研讨会将于2006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

 

2006年冬季学术研讨会通知

主题: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应对可持续性的挑战
 
 
一、会议时间
2006年12月18日(星期一)
 
二、会议地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三、主办机构
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
 
四、会议组织委员会
 
冯仁国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
 
赵士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黄铁青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处长
庄绪亮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处长
于贵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欧阳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
牛  栋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五、会议目的
交流与总结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长期观测与试验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促进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的设计与发展,以利于组织专项观测或研究计划,提高CERN的重大成果产出。
本次会议的一个直接产出是编写“中国长期生态系统观测与试验案例,作为CERN科学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技术报告
 
六、会议的主要议题
1.        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长期观测与试验
2.        水分利用效率长期观测与试验
3.        碳、氮通量长期观测与试验
4.        凋落物分解长期观测与试验
5.        生物多样性保育长期观测与试验
6.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长期试验
7.        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
8.        其他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
(每个生态系统观测与试验将从所针对的科学问题与实际需求、国内外同类观测与试验简介、观测与试验设计、运行维护、主要观测与试验成果、今后发展设想等方面阐述)
 
七、会议报告人报名与邀请
本次研讨会约有10位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介绍国内10个有影响的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报告人名单、报告题目与日程安排将于1212日发布),每位专家讲演的时间为25分钟,讨论与答疑的时间为15分钟。报告人的选择将采用自由报名和组织委员会邀请相结合的方式,请有意在本次研讨会做报告的CERN有关生态站和生态与环境国家科学观测与研究站等在12月11日前报名(请提交报告人姓名、题目和摘要)。报告人所讲的长期观测与试验至少要满足下面所列的一个条件:
1.有10年以上的生态系统连续观测或试验;
2.大型长期观测与试验被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并发表了一些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将推荐部分报告人在2007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八、与会人员申请与确认
本次研讨会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及其所在的研究所与大学等开放。上述机构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可申请参会。由于受会场限制,拟参会人员需要会前注册申请。会议组织委员会将根据《注册申请表》等情况给予确认。在申请人数过多时,将优先满足提交论文摘要的申请者,其次是基本满足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以及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申请者,其他按照提交《注册申请表》的先后顺序确定。《注册申请表》见附件1。
 
九、论文摘要
本次研讨会将汇总整理论文摘要集,并提供与会人员。所有拟与会人员均可以提交论文摘要(论文摘要的格式见附件2)。本次研讨会不接收论文全文。
 
十、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和材料费。所有与会人员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外的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请在《注册申请表》中注明)。
 
十一、会议背景
1、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是指在一个或者若干个生态站对某些生态现象或过程进行较长时间的连续观测与试验。由于其在揭示生态系统变化的实质和提出可持续的生态系统管理措施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生态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并受到科学界和社会的关注。
2、获取连续的、高质量的长期生态观测与试验数据是生态站生存与发展之根本。一个设计精巧的长期实验,隐含着无数的科学信息,可服务于各类专业人员研究的需要。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是少数几个关注长期生态研究的机构之一,是其价值和独特性的重要方面。
3、国内外有许多著名的长期生态学观测与试验。例如,夏威夷群岛上的冒纳罗亚气象观测站对CO2浓度的观测,成为全球变化的重要证据。英国洛桑实验站的非放牧草地试验(Park Grass Experiment)已有150年的历史。美国生物圈2号、枯倒木长期试验、国际热带生物多样性观测、非洲大样地观测样带观测等,都对生态学发展具有重要贡献。CERN部分生态站也布设了一批长期观测与试验,例如,内蒙古站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BEF)试验、草地放牧试验和火烧试验;封丘站的土壤肥力与肥料利用效率的对比试验;栾城站的水分利用效率与节水农业技术对比试验;长武站和海伦站的作物轮作和连作的试验研究;会同站的杉木连作栽种试验等;长白山站、鼎湖山站与西双版纳站等也布设生物多样性长期观测的大样地。除了CERN生态站以外,祁阳站(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等已开展15年的连续观测与试验研究。这些长期生态学观测与试验已经对一些基础科学与生产实践问题得出了有价值的研究结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4、加强长期生态观测与试验是CERN未来几年能力建设的重点之一。完善长期观测实验样地,扩大长期试验地面积,对长期试验地要进行全面规划,有针对性地增设部分系列长期观测样地。在CERN的长期观测和研究目标下,充分利用联网优势,组织专项观测或研究计划,揭示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演化规律,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十二、会议联系人
于秀波、赖鹏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ERN综合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68962
 
十三、中国生态大讲堂简介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进行学术讲演,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本大讲堂还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等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等。
 
十四、其他说明
1、有关冬季研讨会和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cef@cern.ac.cn)。

 

附件1
中国生态大讲堂冬季学术研讨会
 

姓名:
 
E-Mail(非常重要)
单位:
 
职务/职称[1]:
 
地址:
 
 
邮编:
 
手机:
电话:
 
传真:
 
是否需要提供12月18日的午餐盒饭[2]
 
是否提交会议论文摘要?
如提交,论文摘要的题目是:
 
 
 
本次会议的主题与你的研究工作或兴趣有何联系?(请简要说明,限150字以内)

 
填表日期:                                     填表人:
说明:
1、请填妥注册表,E-mail或传真给联系人;
2、2006年12月11日为注册申请和提交论文摘要截止日期(会议将优先满足提交论文摘要的注册申请);
3、由于会场的限制,我们将在12月12日发布的《会议日程安排》时予以确认您能否与会。
附件2
 
论文摘要格式要求(标题)
作者1,作者2,作者3
1. 单位;地址;邮编;Email地址
2. 单位;地址;邮编;Email地址
3. 单位;地址;邮编;Email地址
 
 
关键词:关键词1、关键词2、关键词3…...。
 
拟参加会议的人员可在2006年12月11日前提交5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建议使用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cef@cern.ac.cn。
论文摘要必须用Microsoft Word书写,纸型为A4(210x297mm),两边的页边距为3.17cm,上下2.54cm。标题字体为16pt,黑体,居中;作者姓名与单位等为10pt,楷体(Times New Roman),居中。在标题后不空行,在单位后留空一行。列出关键字(一般不要超过5个),12pt 宋体(Times New Roman),在关键字下空一行。正文字体为12pt 宋体(Times New Roman),单倍行距,首行缩进2个汉字字符。如正文中有图表,请不要超过下图的左右边线。如需要,可附录参考文献,正文中采用(作者,年份)方式标注。
 

 
 
图表宽度不要超过左右边线。
 
 
 

 
 


[1] 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请在职务上注明。
[2] 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外的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地理资源所的研究生和听会代表一般不提供午餐盒饭,但仍需提前注册,特此说明。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