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08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008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92004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为院属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包括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研究中心、水分分中心和禹城、千烟洲和拉萨三个野外试验站,是开展农、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态系统管理、生态系统过程研究、生态系统格局和过程变化多尺度集成模拟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科研平台,也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N)的综合研究中心。

为促进生态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一、基金的资助范围

1.主要资助方向

研究方向1:生态系统网络观侧、试验方法与生态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

Ÿ           生态系统动态观测与联网试验研究方法;

Ÿ           多手段和多时空尺度生态系统变化的综合观测;

Ÿ           生态系统数据-模型的融合系统。

研究方向2:生态系统能量流动与水碳、养分耦合循环联网试验研究

Ÿ           生态系统能量转换与水碳循环机制及其区城分异特征;

Ÿ           生态系统的碳收支和水平衡的区域分异特征;

Ÿ           生态系统水碳与养分的耦合循环机理。

 

研究方向3:生态系统格局和过程变化的多尺度集成模拟研究

Ÿ           生态系统的时空格局特征及其模拟;

Ÿ           生态系统过程的跨尺度集成与模拟。

 

研究方向4:生态系统管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

Ÿ           生态系统对环境交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与适应;

Ÿ           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的途径与策略;

Ÿ           区域或流域生态系统的评估、规划与可持续发展。

2.资助对象

在科研和教学机构担任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

3.资助金额

2-3万元。

二、基金项目的申请与管理

1.紧密围绕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本实验室的野外观测研究站(禹城站、拉萨站和千烟洲站)为基础开展工作(限定在一个野外站)。项目成员中,须有一名本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参与工作。可登陆www.cern.ac.cn,了解综合中心和试验站的有关情况。课题经费将直接划拨到相关试验站,由课题主持人负责。主要用于实验、交通等费用,以及其它开支。

2.研究年限一般为1-2年,不超过2年。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为2008年的1月。

3.申请书要求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取得一定进展。

4.申请者或项目主要成员承担的项目数,连同实验室基金在研项目数,不得超过两项;已获得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项目的研究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和主要研究成果(一式一份)。

三、基金项目的审批与立项

1.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负责基金项目的初审。

2.实验室负责人在初审基础上,对申请项目进行复审,提出客观的项目评审意见及资助强度,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终审。

3.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听取初审和复审报告,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审查,确定年度资助项目及资助金额。

4.实验室负责人于2008110前,签发评议结果,通知申请者。

6.获得资助申请的项目负责人,应于2008130前,在申请书的基础上,根据批准通知,签署研究合同,编写工作大纲。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实验室,作为拨款和检查的依据。逾期不报,又不在规定期限内说明理由的项目,作为自动放弃处理。

四、受理时间及方式

自本“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公布之日起,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20071225(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申请者需提交申请书(一式三份),并将电子版寄送到liangb@igsnrr.ac.cn,申请书格式见附件。逾期申请可顺延至下批受理。

 

通讯地址:

北京市安定门外,大屯路甲11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邮政编码:100101

联系人:梁飚

电话:010-64889438

传真:010-64868962

电子邮件:liangb@igsnrr.ac.cn

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doc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pdf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