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术活动
中国生态大讲堂2008年春季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中国生态大讲堂2008年春季学术研讨会

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期培训班

(第一轮通知)

主题: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适应性---聚焦长江流域

一、会议背景

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在IPCC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和中国首次出版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都有所体现,生态系统适应性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然而,如何在流域尺度来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基于气候变化、水文与水资源观测、典型生态系统研究等现有数据和研究成果,开展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适应性研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CERN2020年战略规划初步确定的六个核心研究领域之一。

长江流域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适应性研究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与代表性,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轴线,流域人口达4.5亿人,GDP约占全国的45%。二是长江流域气候对全球天气系统变化反映敏感,1998年长江洪水、2006年重庆大旱等、2008年初长江流域特大风雪冰冻等极端气候事件是其敏感性的体现。三是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如长江源头区草地、上游亚热带森林、中下游湖泊与湿地、河口与三角洲湿地等,这些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有明显的响应与适应。目前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有14个生态站在长江流域开展长期生态系统的观测与试验,进行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评估与适应性研究大有可为。

二、会议时间

20084748~9日将举行培训班)

三、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四、会议目的

探讨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适应性研究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面,交流长江流域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研究的成果与经验,促进长期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在气候变化科学领域的发展。

五、会议主要议题

1、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适应性研究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

2、气候变化对水文和水资源的影响

3、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风险评估

4、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的适应性试验与研究

5、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

六、会议语言

中文、英文(国外学者用英文作报告,无同声传译)

七、主办机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八、承办机构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处

九、会议组织委员会

 

Wolfgang Geige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水管理主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王利民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项目主任

庄绪亮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  主管

于秀波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长

十、会议联系人

于秀波  博士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68962

Emailcef@cern.ac.cn

网页:www.cern.ac.cn

十一、    会议组织方式

47日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春季研讨会,将邀请4位国外专家和5位国内专家进行学术讲演,该研讨会向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开放,与会人员150人。

48~9日继续进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四次培训班,邀请15位国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限该培训班的正式学员参加,正式学员50人。

拟参加该研讨会的人员需在2008225~325期间提交《中国生态大讲堂注册申请表》或《培训班注册申请表》(见附件12)。会议组织委员会将在330根据《注册申请表》等情况给予确认。如果拟申请参会的人数超过所计划的规模,会议组委会将根据《注册申请表》来遴选与会人员,其中《注册申请表》中所说明的研究工作或兴趣与本会议主题的相关性是重要的遴选标准。

十二、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和材料费。参加47中国生态大讲堂的与会人员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外的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

会议组委会统一安排UNESCO第四期培训班教员和学员的用餐和京外学员的住宿,费用由会议支付。北京以外的教员与学员自行安排往返交通,专家交通费用由会议支付,学员交通费自理。会议不安排北京的教员与学员的住宿。

十三、    重要日期

2008225  开始接受《注册申请表》

2008315  发布《第二轮会议通知》,告知会议详细日程安排

2008325  拟参会人员提交《注册申请表》截至

2008330  向提交参会申请的人员确认能否参会

200847  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研讨会

200848~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期培训班

十四、    主办机构简介

UNESCO第四期培训班是由UNESCO可持续水管理主席Wolfgang Geiger 教授负责的系列培训班之一,目的是通过培训促进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等之间的互动,主要方式是邀请在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科学家做学术报告,交流国内外的经验和成果。另外,UNESCO可持续水管理主席还为国内的大学开设可持续水管理课程和开展示范性研究项目研究。气候变化是可持续水管理的重要方面。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简称WWF)是世界最大的、经验最丰富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在全球我们拥有470万支持者以及一个在96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世界自然基金会最终目标是制止并最终扭转地球自然环境的加速恶化,并帮助创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未来。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推动减少污染和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WWF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项目旨在提高人类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生态系统的适应与自我修复能力,减轻气候变化对自然和人类的威胁。该项目同时在中国、印度、巴西、美国及英国实施,其中国项目于200712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为期5年,由汇丰银行投资1080万美元,由WWF中国分会负责实施。具体的目标包括长江中下游恢复3000平方公里湿地,建立湿地保护网络,保护关键的水源地,确保与恢复敏感地区的环境流,开展低碳城市示范,推动提高2000万人节能节水与自然保护意识,以提高全流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减少极端气候造成灾害的可能性等。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36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000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进行学术讲演,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并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等。

十五、    其他说明

1、有关2008年春季研讨会和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

 附件1 注册表(2008年春季学术研讨会).doc

附件2 注册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期培训班).doc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