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碳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学术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碳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学术研讨会

(第二轮通知)

近几十年来大规模、高强度的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全球环境变化已经并且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陆地生态系统的格局和过程,使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维持与经济增长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更是如此。自2002年,中国科学院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CBTSEC,国家科技部也启动了973重大项目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CCDMCTE,建立了ChinaFLUX。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ChinaFLUX的观测站之一)于2001年和2002年分别在高寒草甸(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合作项目支持下)、高寒灌丛和高寒湿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项目支持下)三种青藏高原主要不同草地类型建立了通量塔。另外,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的资助下,自2005年,在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分别在人工植被和天然草地建立了两个通量观测点。从而形成了一个青藏高原区域碳通量网络。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了解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过程以及温室气体吸收和排放的动态过程,更充分地理解生态系统氮素代谢对碳循环过程以及碳排放的影响,评估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氮、水汽通量,准确地认清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在全球变化的地位和作用;带动在青藏高原宏观生物学和地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带动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研究领域的技术手段与国际的快速接轨;为解决青藏高原草地退化与牧区经济增长需求之间矛盾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国家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京都协议》的实际行动,“后京都时代”的温室气体减排及《UNFCCC》谈判提供决策支撑。  

本次会议主题:探讨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碳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包括:

     1、全球变化与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演变

2、青藏高原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

3、生态系统退化机理与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

4、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水和能量收支特征

5、影响不同草甸类型的碳、水和能量收支的差异及其生态学机制

6、利用实测数据、遥感技术和数据开发模型模拟和预测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水和能量收支及其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响应

7、其他相关重大问题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

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会议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席:方精云  中国科学院院士

    席:赵新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

席:于贵瑞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

           唐艳鸿   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 Japan

 

员:张怀刚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黄 耀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韩兴国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汪诗平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曹广民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陈世龙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王 萍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钟海民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赵 亮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特别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出席。

会议时间、地点:

200872630日,青海省西宁市金座大酒店(4星)

会议规模:50-100人。

会议注册费和住宿费:会议代表注册费500元,其中学生300元;普通标间280元/间.天;

国际机票:与会的持中国护照的海外学者和学生,会议提供单程国际机票资助,会后由中国驻所在国家大使馆或领事馆教育处负责支付。

会以回执和论文摘要:

由于会议期间正值青海旅游黄金季节,大小旅馆多数房间几乎被预定了,所以,为了保证各位与会代表愉快顺利的参加该学术研讨会,请与会代表务必于75日前提供会议回执;并于15日前提供论文摘要,以便会前将论文摘要装订成册。

会务活动时间安排:

  726:报到,会议将全天安排接机或接站

      2728日:按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其中28日下午进行海外学者论坛。

      29日:乘车到海北站参观考察;

      30日:参观考察青海湖及周边地区;

      31日:结束,返程。

会议秘书处:

长:张怀刚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人:汪诗平   

    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关大街59 810008

    话:0971-61066170971-6133353        真:0971-6143282

电子邮件:wangship@yahoo.com, lzhao@nwipb.ac.cn

 

 

 

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碳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学术研讨会回执

 

   

 

性别

 

   

 

职称

 

   

 

   

 

   

 

邮编

 

电子信箱

 

论文题目

 

申请参加会议并希望得到进一步信息

       

是否参加会后考察

      

单人间       双人间

是否需要代定机票或火车票

      

  注:

1、本回执可以复印;

2、请将回执填写后于2008715前寄到会议秘书处。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