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东北虎“考验”保护区
专访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甄江河


本报记者 郝育军

吉林省珲春市与俄、朝两国交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我国野生东北虎、远东豹分布最为集中的地方。2001年12月12日,我国第一个专门为保护东北虎和远东豹而设立的自然保护区在这里成立。

然而,就在自然保护区成立不久,即2002年1月21日,一只东北虎偷袭了春化镇分水岭村一农民放养的马。随后的不长时间内,这只东北虎频频现身,于2002年1月29日先是咬伤了春化镇官道沟农民曲双喜,又于1月30日在珲春自然保护区境内,致使一位返家路上的女工不幸丧生。在东北虎伤人后,东北虎也被套伤并抢救无效死亡。

东北虎伤人及其死亡事件成为珲春自然保护区成立后遇到的第一次考验。如何加强保护区的工作?记者在此间采访了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甄江河。

记者(以下简称记):自然保护区刚成立不久,就发生东北虎伤人和被伤致死事件,这会给你什么样的启发或者带来什么样的思考?

甄江河(以下简称甄):珲春自然保护区与俄、朝两国交界,生境优越,被捕食动物资源相对丰富,特别是通过几年来的禁猎,生境有了一定改善,食物链得到一定恢复,东北虎在春化镇一带,以及在靠近朝鲜边境的敬信镇大盘岭、小盘岭一带活动濒繁。去冬以来由于珲春普降大雪,东北虎觅食困难,活动范围增大,极易接近人类居住地。

此外,受落后观念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少数人已习惯于靠山吃山,对资源保护概念模糊,保护意识淡漠,致使人虎相伤的悲剧发生。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压力。

目前,在加快保护区建设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加强公众生态教育和加大执法力度。不可否认,我们对保护区管理缺乏经验,专业力量不足,保护区的建设,各个项目的实施,也需要一定的资金,除国家固定投资和自筹以外,我们还需要各相关组织、社会各界给予支持。

记:在珲春建立我国第一个以东北虎、远东豹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考虑了哪些重要因素 ?

甄:东北虎、远东豹是我国Ι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Ι,仅分布在我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和朝鲜半岛,由于受到猎杀、生境丧失和猎物匮乏的严重威胁,它们正在面临灭绝的威胁。

据调查,世界成年野生东北虎有342只~386只,远东豹更为稀少,有32只~42只,而在珲春就生存着2只~4只东北虎,2只~4只远东豹,这是我国东北虎、远东豹分布数量和密度最高的区域。这些东北虎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虎种同属一个种群,是维系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虎、豹种群迁移上起着生态走廊的重要作用。

东北虎和远东豹在我国已处于灭绝的边缘。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保护机构,不及时制定一个长期有效的保护挽救措施,它们的灭绝将是不可避免的。另外,在新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内,还生存着丹顶鹤、梅花鹿等国家Ι、Ⅱ级重点保护动物18种。建立自然保护区,不但有利于保护这些动物,还有利于图们江下游湿地的保护和林业生产的调整。

我们的希望是,在吉林省建造一个虎、豹可繁殖种群,为恢复吉林省及我国野生虎、豹种群创造生存和繁衍条件,如果成功,珲春将会成为向吉林省其他地区扩散虎、豹种群的一个中心,分布于俄罗斯境内的虎、豹种群也会成为向珲春扩散的天然资源。

记:您认为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开展保护东北虎和远东豹的工作中主要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甄:关键是要做好禁猎,并改善虎豹的生境和食物链。一是要保护东北虎、远东豹的被捕食动物资源,采取必要的措施恢复和繁衍被捕食动物野生种群,如狍子,鹿等。二是要保护东北虎、远东豹栖息的森林生态系统,不断恢复与提高生态系统的功能与质量。三是通过种植一定面积的谷物,供虎豹的被捕食动物食用,在水源地为鹿科动物设置盐场等一系列生物技术措施,增加被捕食动物资源,满足虎豹的食物要求。四是当虎豹的野生被捕食动物资源不足时,例如大雪天等情况,我们采取措施在保护区多个地点投放牛马牲畜,供虎豹捕食。

记:珲春自然保护区与俄、朝两国交界,地理位置上特殊性会给保护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困难?

甄:珲春自然保护区东部与俄罗斯接壤,南部隔图们江与朝鲜相望,该区域对联系中、俄、朝3国间东北虎、远东豹的迁移,逐步恢复其在3国的历史分布区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

保护好这里的野生动物并非一个国家的事,而是一个大区域的事,只有大区域保护好了,整个保护工作才能做得更好。现在,3个国家的保护水平不一,这就要求做好沟通与协调工作。从该地区的生态安全以及保护虎、豹种群的完整性考虑,三国应该共同采取创造性和合作性的行动。

记:目前,珲春自然保护区正在做些什么?

甄: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一方面积极争取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该项目已呈报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正在认真评审。另一方面,保护区管理分别制定了近、中、远期目标。通过完善保护区管理机构,开展东北虎种群恢复科研工作,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保护动物及生态意识等工作,为确保保护区内现有东北虎、远东豹的生存创造良好生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虎豹种群的定居与繁衍,最终使该区形成虎豹野生种群扩散能力,逐步恢复其在长白山的历史分布区。

甄江河最后告诉记者,尽管东北虎、远东豹的种群数量已经到了危急的程度,但我们仍有理由保持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在珲春等地区仍然有由林业部门管理的质量很高的大面积林地,具备承载可观数量的猎物及虎和豹的潜力。另一方面,国家林业局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确定为“六大林业工程”之一的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保护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为我们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局及其他政府部门对重新恢复虎、豹种群的愿望是非常真诚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把保护区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野生动物的乐园。 (中国绿色时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