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中国科学家发现南大洋缺铁影响气候生态系统
最近,中国第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南大洋的缺铁特征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南极生物的生态系统具有直接影响。

中国中央电视台援引专家的话介绍说,海洋的二氧化碳含量是大气的50倍,它的碳循环在调节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和全球气温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而占全球面积20%的南大洋自然是影响全球气候和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

南大洋紧挨着南极大陆,而南极大陆是一片冰雪的世界,大量含铁的土壤被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冰雪所覆盖,使南极圈一带土壤中铁元素对海洋生物生长的贡献很小。由于缺少铁元素,南大洋里的藻类细胞生长普遍缓慢,浮游生物生产力降低,南大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大大减弱,无法在减小全球温室效应中起到有效的作用。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蒲新明介绍说:“加入铁会使浮游生物的生产力提高,能够促进二氧化碳的吸收和加强,如果这种效应可以控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加铁,二氧化碳被吸收到海里,这为缓解温室效应起到一定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