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海南岛发现大面积原始热带雨林
科学家近日的实地考察证实,在海南岛中部山区存在一片未经人类活动影响的原始热带雨林。

从2003年3月21日开始,由来自海南、北京、广东、香港的二十余位植物学家、动物学家、森林生态学家等组成的综合科学考察队,深入到位于海南岛白沙、五指山、琼中、乐东四市县交界处的鹦歌岭山脉腹地,对这里一片面积约250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进行综合考察。

科学家发现,这片原始热带雨林由于地处偏远、山高谷深、无路可行,因而未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和破坏,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在前三天的考察中,科学家就记录到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山鹧鸪、孔雀雉等60多种珍贵鸟类以及蛙、蛇、龟、蜥蜴等两栖爬行类动物,还有海南巨松鼠、飞鼠、猕猴、赤麂、水鹿等哺乳类动物,并发现了大型食肉动物的足迹,估计是云豹和黑熊。

考察区域最高峰马或岭海拔1540米,考察队一号营地设于海拔1300米的一处高山台地上。在海南岛其它林区,接近山顶部分基本上是山顶矮林,而在这一带直到山顶全部是典型的热带山地雨林,陆均松、鸡毛松等乔木生长良好。在考察队科学家于海拔1350米处所做的600平方米的调查中,胸径在0.5米以上的高大陆均松有13棵,林下乔木、灌木、藤本植物、寄生植物、棕榈科植物等生长茂密,并且发现成片生长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黑桫椤、白桫椤、刺桫椤等,仅蕨类植物就有150种以上。昆虫学家还在这里捕获到一只蛇蛉,而蛇蛉是国际公认的原生林标志性物种。

本次科考队队长、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江海声说:这片原始热带雨林的发现和初步考察,为今后海南岛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研究打下了基础。同时,由于这片雨林距离海南霸王岭国家级长臂猿自然保护区的直线距离只有12公里,客观上为正在扩大的海南长臂猿种群提供了一个新的栖息地。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