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我国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工程正式启动
  新华网成都7月9日电(记者冯昌勇)8日上午,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祥祥离开它生活了2年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慢悠悠地步入了卧龙野外圈养场,迈出了大熊猫从人工圈养到回归自然的第一步。中国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工程由此也正式启动。

  据介绍,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的大熊猫保护工作将在保护和救助大熊猫的基础上,以大熊猫的野化训练为主。这项工程力图对人类圈养和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外生存培训,最终将它们放归大自然。目前,我国政府正投放1.2亿元在祥祥的新家卧龙野外圈养场、碧峰峡熊猫基地的基础上建立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基地。

  建在海拔2730米的卧龙山上的野外圈养场占地20000平方米,基本上复原了大熊猫的原始生存环境。圈养场内有植物4000多种,生长着充足的竹子供大熊猫觅食。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贵权说:“祥祥进入野外圈养场后,将慢慢取消它的人工饲料喂养,让其单独生活,吃天然竹子、培养它防御天敌和建设家园的能力。”

  据专家们透露,在人工饲养场内的大熊猫许多天性已退化。他们自然交配十分困难,国内外圈养下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不到10%,能受孕产仔的雌性大熊猫仅24%。

  张贵权说:“人工圈养大熊猫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放归,只有让动物回归自然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大熊猫放归是一个庞大的科研系统,目前所做的只是第一步。我们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来将整个计划进行到底。”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建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内,中心目前共有67只圈养大熊猫。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