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濒危植物盐桦重现阿勒泰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 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原以为绝迹的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盐桦,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的阿拉哈克乡盐湖被重新发现。

  盐桦属桦树科,为新疆特产,1955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秦仁昌教授在新疆阿勒泰巴里巴盖采集并命名。1984年盐桦被列为国家二级珍稀濒危植物,载入中国濒危植物红皮书。据该书记载,盐桦在新疆阿勒泰只有1株。

  据了解,对于阿勒泰地区到底还有没有盐桦、盐桦是否真的已濒临灭绝,国内许多学者都曾作过调查。1997年,阿勒泰地区林科所与新疆农业大学林学院杨昌友教授通过调查发现,在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盐湖南北两岸有400株左右的桦树分布,但不能确定是盐桦。

  2000年7月,我国著名盐生植物研究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可夫经过调查,和阿勒泰地区林科所及新疆绿源种业公司共同签订了盐桦的发掘、保护和开发研究合同。课题组从阿拉哈克乡盐湖周边湿地移植了30余株疑是盐桦的桦树,并采用克隆技术,繁殖了2万余株种苗,并对这些幼苗进行了耐盐能力的测试,结果幼苗在含盐量为1.74%的土壤里仍能正常生长。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水任组长的专家评估组认为,根据课题组得到的这种植物形态学和生态学特征鉴定,可以确定是40多年前由秦仁昌教授发现的盐桦。

  专家组建议,阿拉哈克湖应当整体受到保护,并建立起抗盐植物的基因库和研究基地。

( 郑北鹰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