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湖北省湖泊湿地水鸟的调查
视角导入

一项大型的野外观鸟活动最近在我省主要湖泊展开。截至本月中旬,工作人员完成了半月左右的野外观察活动,目前正在整理调查资料。

记者参与了部分观察并采访了调查组负责人、武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水鸟专家组成员胡鸿兴,华中师大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动物教研室主任吴法清,对我省湿地及水鸟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到野外考察水鸟去!

当人们大多还在欢度春节时,我省两支野外考察队悄悄出发了,他们深入到我省一些湖泊去看水鸟。因为水鸟是择地而栖的动物,透过水鸟这个“现象”,就会发现湖泊湿地的“本质”。

去年,国家林业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决定对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南黄海的湿地和水鸟展开同步调查。胡鸿兴等国内专家被邀请到京,就调查内容进行研究,确定在水鸟活动相对稳定、人为干扰较少的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开展野外观察。各地同步,以避免水鸟迁徙被重复计算。调查组由专家、志愿者、当地人组成。

“千湖之省”的湖北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水面宽广,具有丰富的湿地资源。纳入调查范围的仅为有代表性的湿地,共15个湖泊(洪湖、梁子湖、涨渡湖、沉湖、石首天鹅洲、网湖、龙感湖等)和4水(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调查分成两个小组,胡鸿兴和吴法清分别牵头。1月26日起,两个小组分头从武汉出发进入湖区,开始正式野外观察。

胡鸿兴介绍:“我国以前一直没有开展过这种大型系统的同步观鸟活动,我省上述区域的越冬水鸟也一直没有进行过全面的系统调查,对水鸟的种群、数量等基本情况的认识不是很充分,因此这次活动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次调查,初步摸清了我省湿地和水鸟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开展湿地保护提供了数据。”

他还补充说:“当前,我国和亚洲一些地方出现禽流感,有分析认为候鸟可能是传播禽流感的罪魁。我们调查的这些地方,还没有发现禽流感。而且这次调查候鸟的资料数据,对于防治禽流感的研究应该具有一定的作用。”

千湖之省,有多少水鸟栖息?

由于这次大规模的调查是过去没有的,因此大家十分珍视,收获不小。

吴法清等人在阳新的网湖,虽然有雾,仍然发现了大群的天鹅,几个人反复确认,天鹅数量达3000多只,大家十分惊喜。因为如此大的天鹅群,江汉湖群从来没有发现过。除了天鹅外,他们还发现了25种水鸟在此栖息,白琵鹭20多只,鸿雁、野鸭各数百只。

专家们在黄梅龙感湖也有收获。在龙感湖的一个草滩附近,发现了成群的大黑鸟。他们拿起望远镜仔细鉴别后兴奋地说:“是黑鹳!”达31只,是近年来我国发现的最大越冬群体之一。还有白头鹤、白鹤。在梁子湖还发现了东方白鹳、白头鹤。这些都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涨渡湖发现了1.4万只红嘴鸥,这也是以前没有发现过的。在沉湖,发现了滨鹬、白鹳、黑鹳、灰鹤等水鸟。特别是滨鹬,是国际湿地公约的著名生态指标物种,达数千只之多,非常难得。氵刁汊湖发现了数百只野鸭。

然而,这次调查发现的水鸟种类和数量都不多。尤其是在我省最大的湖泊―――洪湖,专家们遗憾地发现,眼前只见兴盛的网箱养殖业,水鸟很少,野鸭最多只发现了四五十只。“遍地野鸭和菱藕”的生态景观,如今只是美好的回忆。

胡鸿兴介绍:“根据以前的资料和观察,我省的水鸟记载有102种,包括各种冬季候鸟和夏季候鸟。这次两个组的观察,只发现了60%左右。”

“很多种水鸟以前非常容易发现,这次却没有发现;有的水鸟这次虽然有发现,但数量比以前大为减少;如在沉湖发现的东方白鹳,不到以前的70%,还是所有湖泊中最多的。龙感湖的白头鹤,以前最多时达400多只,去年还发现有80多只,这次不到10%。”

“除了网湖、沉湖、龙感湖、涨渡湖,其他湖看不到大群的鸟类,这与千湖之省的湖泊分布地位是很不相称的。”吴法清接受采访时凝重地说。

胡鸿兴认为:“比较而言,沉湖、龙感湖、网湖、梁子湖的水鸟情况要好一些。按照国际湿地公约规定的标准(生物种类和数量达到1%以上),这几个湖都符合。涨渡湖、斧头湖也有希望。”

透过水鸟这个“现象”

水鸟是监测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性生物,水鸟减少,说明湿地生态差,水鸟栖息环境恶劣,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它们迁徙我省时,是“绕湖三匝,何处可栖?”

两个组在调查中都遗憾地发现,我省湖泊湿地因为围湖等人为的因素,湖泊面积急剧减少,千湖之省,如今只有300多个。现存的湖泊,自然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湖泊周围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条件正在逐步丧失。谈到这些情况,两个组的专家都忧心忡忡。

围堤筑坝,造精养鱼池,是各地湖区的普遍现象,将大湖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小水面。氵刁汊湖原是湖北的大湖,现被承包户分割为众多的零星精养鱼塘和稻田。梁子湖围堤现象也很严重。再就是网箱养鱼,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调查组工程师何定富说,许多湖里养鱼的围网,简直是星罗棋布,到处是插的竹竿,到处是拉的围网,有的网还是布的“迷魂阵”,不仅鱼游进去出不来,寻觅鱼的水鸟进去也出不来。他们在龙感湖就发现一个渔民网了一篮子的小水鸟。这种情况在洪湖、氵刁汊湖、长湖、西凉湖尤为突出。在长湖,因围网的密集,调查组行船都很困难。洪湖网箱养殖的,还不是鱼,而是螃蟹、蚌类,食鱼的水鸟因为缺少食物的吸引,加之水质富营养化而更少来此栖息。

胡鸿兴还特别强调:“湖里插网,似乎水可以流动,实际上这些网大多苔藓密布,湖水难以流动,所以也差不多成了分割湖面的一口口水塘。”

“有的湖本来可以蓄水的,因管理不善,把水白白的放掉了,黄盖湖是一个很大的湖,现在基本现了底,丧失了湖的基本功能,很可惜。”吴法清说。

15个湖泊所在地的政府和群众对这些湖泊的开发劲头十足,保护意识不强;开发过度,保护滞后。这是两个调查组的共同感受。围堤、围网养鱼能收到现成的经济效益,湖面的缩小,生态的破坏等问题自然就放到了一边。有的虽然建了自然保护区,但是保护的意识和保护的力度,同保护区的要求还相差很远。管理体制不顺,政出多门,又进一步弱化了了管理。

胡鸿兴还透露,在同步观察的有些省,发现的水鸟种类和数量比我省多。

几位专家说,水鸟的多少是生态环境系统是否稳定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这次观察的结果来看,亟待加强生态保护意识,地方政府对湖泊的经济开发要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起来,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区要切实履行保护的职责,使被列入保护区的湖泊得到真正的保护。专家还建议,自然保护区不搞终身制,对保护区要按照当初的申报条件进行复查,以促进保护区的工作。

“无论是洪湖还是其他湖泊,只要停止围垦、围网、打捞水草,都具有很大的恢复潜力。”对此,专家们满怀希望。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2004-02-25) 记者晓方见习记者陈熹通讯员王孝武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