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日本在印度洋2500米深处热水孔中发现原始生命
新华网东京3月2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潜水调查船“深海6500”号在印度洋2500米深处发现了接近于地球原始生命的细菌群。

据《读卖新闻》22日报道,这一发现是由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和北海道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共同完成的。细菌群是在可喷出300摄氏度的热水和氢气的热水孔中找到的。有两种细菌可排出由二氧化碳和氢构成的沼气,一种细菌靠吃这两种细菌的尸体和沼气生存,三种细菌无论哪种只要接触氧气就会立即死亡。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在深海曾发现过厌氧细菌,但它们生存必需依靠海洋浮游生物等有机物,氧和有机物均不需要的微生物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发现。

据科学家们推测, 约38亿年前,原始地球出现的微生物也是尽量避开地表,依靠地球内部的物质生存,那时细菌群可能在深海有一个互相依存的生态体系。

原始生命是地球诞生之后在没有氧气的极限环境下最初存在的生命,诞生于含有大量氨基酸的粥状的海水中,是一种以碳、硫化氢、二氧化碳为营养的微生物,当时地球表面和浅海有大量的紫外线和宇宙线,生命无法存在,所以原始生命像这次发现的微生物一样,只能在海底火山口等光无法照射到的高温环境下繁衍生息。

原始细菌和普通的细菌不同,它没有细胞核,细胞膜中只包裹着最低限度的遗传信息,结构极为简单,研究小组成员认为,在火星等环境恶劣的行星上可能也存在着类似的细菌。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文件下载:
CERN-English.pdf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