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西藏将新建三个特殊生态功能保护区

东方网7月22日消息:素有亚洲“生态源”之称的西藏地区,将在未来五年内新建三个特殊生态功能保护区。此外,西藏还将新建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八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使西藏的三分之一成为自然保护区的领地。

目前,西藏已建立包括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十七个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三千八百万公顷。

西藏自治区政府近日公布的《二零零零年西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表明,自治区已将生态环境保护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当地政府去年发布《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并建立数据库,批准建立了三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上陆地生态系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羌塘自然保护区已经国务院批准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当地媒体《西藏日报》报道说,西藏自治区多管齐下保护生态环境,有效地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并使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去年,西藏启动了雅鲁藏布江中上游治沙工程项目,完成了阿里地区第二期狮泉河盆地风沙治理工程,治理沙漠化土地面积二百四十公顷。而已进行十年的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一江两河”综合开发工程继续取得成效,迄今已实施一百九十六个开发建设项目,通过新修农田水利、改良草场、改造中低产田、大面积成片植树造林等措施,有效地防治了水土流失和沙漠化。

另据最近出台的西藏“十五”计划:今后五年,西藏将重点规划和建设雅鲁藏布江中部流域、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流域、藏东“三江”流域及尼洋河流域的环保项目,初步遏制对人口密集区和居民威胁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泥石流灾害,对重要地段的退化、沙化草地进行人工重建和恢复。

选稿:宗和 来源:中新社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