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黄河水保监测中心应用“3S”技术取得成果
据中国水利报报道: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3年来应用“3S”技术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进生态农业动态监测设备开展重点区动态监测,综合应用“3S”技术基本建成了流域动态监测系统,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奠定了基础。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在全国水土保持监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技术性强,任务繁重。水土保持监测是为黄委会“数字黄河”提供基础信息的,是“数字黄河”的组成部分。水土保持信息数字化在“数字黄河”建设中所占比重较大,黄委会把流域监测中心站和终端站系统建设作为今年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近期他们在完成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终端站和直属分站的同时,在利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将开展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对已经取得的遥感普查和监测进一步分析和深加工,形成比较完整的方法体系和数据库成果,建立相对完善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成为“数字黄河”的组成部分。二是每年利用高精度的遥感信息源和先进技术手段逐步对重点治理区、重点监督区和重点保护区进行监测,特别是对源头区、退耕还林还草区域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其生态环境的变化,并探索水土保持措施和人为新增水土流失信息变化的监测方式,合理设置必须的监测点,及时采集水土流失动态变化信息。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配置监测设备仪器,建立黄河流域面上的各种基础信息库和信息管理网络系统。四是开展科学研究,解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提出监测指标体系及方法、规程等,推进水土保持专业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五是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综合应用“3S”技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事业。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