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巢湖实施生物治理污染项目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安徽省巢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充分利用巢湖今年3月至8月封湖禁渔期,购回300多万尾黄、白鲢鱼(俗称“食藻鱼”),于3月底全部投放巢湖,利用生物操纵治理巢湖富营化项目开始组织实施。

1999年3月,巢湖渔管会向巢湖投放2.5万公斤“食藻鱼”,当年捕捞后,通过对“食藻鱼”解剖发现,“食藻鱼”吞食藻类消化率在40%,是控制巢湖蓝藻最有效的办法。2000年9月,《安徽省生物操纵治理巢湖富营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中科院院士刘建康等专家评审。

专家认为,鲢、鳙鱼类放养,充分利用蓝藻饵料资源,通过捕捞带走水体部分氮磷等营养元素,遏制了巢湖蓝藻水华,减轻了水氮磷污染负荷,控制了水体富养化,达到改善水体、恢复水体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