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克星”到,蓝藻难逃!
新华网无锡频道7月25日电 太湖蓝藻污染环境,破坏水质,有煞风景。记者昨天从无锡市有关部门获得喜讯:15万条鲢鳙鱼将游入五里湖吞噬蓝藻,使湖水变清。

  在五里湖中高密度放养鲢鳙鱼,是该市政协委员们经过多方考察取证得出的近期治理太湖蓝藻的最佳方法。作为无锡市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建议案,刚一出台就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为为民造福工程积极着手实施,目前正进入启动阶段。

  调查表明:蓝藻是一种低等的水生浮游植物,种类有微囊藻、束丝藻、鱼腥藻等,其中微囊藻危害最大,它死亡后会产生毒素,太湖蓝藻主要属于这一藻类。鲢鳙鱼(俗称“白鲢”“花鲢”),属典型滤食浮游生物的鱼类,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用放射性同位素追踪实验表明,鲢鳙鱼对蓝藻的消化率为30%-40%,据推算,鲢鳙鱼每长肉1千克,就有50千克的蓝藻等浮游植物被消耗掉。放养鲢鳙鱼就是利用藻类吸收水体中的氮磷、鲢鳙鱼摄食藻类这一食物链转换关系,从而达到遏制蓝藻、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的目的。

  4450亩五里湖是一块相对封闭的水体,从多年水质监测情况来看,富营养化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尤其是氮磷的含量较高,基本上每年都要暴发蓝藻水华,其程度比梅梁湖严重。无锡市首批将从外地引进5万公斤鲢鳙鱼,采用在五里湖大水面围栏放养的方法,并设置200亩围隔养殖实验区,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推广应用到外太湖。专家指出,太湖水资源环境的根本好转关键是取决于综合治理力度的加强,依法治水,依法治污,实行标本兼治,截断污染源,实行清淤、调水等多种有效措施。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