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科学证实利用水葫芦治理水污染可行
中国环境报,2002-12-23

水葫芦是世界著名的害草,正危害着我国许多湖泊的生态。目前,中国科学家已经认识到了水葫芦的一些特性,并多方尝试利用其特性治理污染。

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伟正在主持一个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城市湖泊水质修复与保持技术》。这一课题的研究思路是:利用水生植物对水中氮、磷等营养元素和污染物的吸收及分解作用,通过选择不同的水生植物及其组合来适应不同的受污染水体,通过控制水生植物的数量来调控净化能力的大小,以修复受污染水体和保持水质。该课题组将水葫芦纳入了选用范围,由于水葫芦蔓延速度十分迅速,因此专家们设想利用采收的水葫芦加工成活性有机肥和草粉饲料,也就是打通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的途径,形成良性循环。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为水生漂浮植物,原产于南美洲,50年前被引进中国。水葫芦繁殖速度极快,其在生长中消耗大量溶解氧,又会加剧水体富营养化。水葫芦几乎成了“污染”的代名词,滇池、太湖、黄浦江及武汉东湖等著名水体均出现水葫芦泛滥成灾的情景,有关方面耗费巨资却无法根治。

李伟说,适量的水葫芦生长对水质的净化是有利的,关键是科学管理和转化利用。他介绍说,我国的湖泊已有65%呈现富营养状态,还有29%正在转向富营养状态。对其治理,必须考虑利用水生植物的自身治污特性。在水葫芦长到适当的时候就需要适时打捞,并通过发酵转化等后续技术将之转化利用,防止其腐烂造成的二次污染。

实际上,上海的专家已经作了一个相关实验。上海青浦县水面水葫芦生长迅速,当地专家将水葫芦加工成草粉饲料,饲养獭兔,并以兔粪和水葫芦的压滤液作为沼气发生源。结果是,这项工程一年可收集水葫芦12万吨,可从水体中带出各类污染物质和有机物近2.2万吨,年产獭兔约25万只。

近年来,沈阳市在治理该市浑河污染时,栽培“水葫芦”自然生态系统成为措施之一。

如今,浑河沈阳段的水里已经有了大量的鱼类和底栖生物,河面上的水葫芦也长得郁郁葱葱。深圳市的茜坑水库水质变差,中科院水库渔业研究所的专家开出的“药方”中,也包括栽培水葫芦。(张文)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