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外来物种入侵是我国生物安全大敌 -环保总局专家解释为何严查食人鱼
外来物种入侵是我国生物安全大敌 -环保总局专家解释为何严查食人鱼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世昕


“外来物种入侵是我国生物安全的大敌。”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柏成寿今天说。

食人鱼,也叫食人鲳,这种来自南美洲亚马逊河的鱼最近“热”得不得了。被称为“水中狼族”的食人鱼在广州、南宁等地的宠物市场露面不久,就有专家警告:食人鱼一旦流入某一流域达到一定的规模时,它们可能会大量地“屠杀”水中其他的鱼类,给当地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危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相关省市和部委相继发出了收缴或销毁食人鱼的通知,北京市还规定对销售食人鱼者每条罚款5万元。国家渔政渔港监督局今天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严查食人鱼。

专家担心,已经频繁发生的外来物种入侵事件又将再一次在我国上演。

什么是外来物种入侵?柏成寿解释说,外来物种入侵有两层意思,第一,物种必须是外来、非本土的;第二,该外来物种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为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入侵的外来物种会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影响遗传多样性。为了解决外来入侵物种问题,人类目前已通过了40多项国际公约、协议和指南,而且有更多的协约正在制定中。

柏成寿说,食人鲳是一种外来物种,但它到底会不会破坏我国的生物多样性还需要研究部门开展大量调查研究才能下结论,但外来物种入侵的确是我国生物安全的大敌。

辽阔的地域使我国容易遭受入侵物种的侵害,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外来物种都可能在我国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外来入侵物种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森林、农业区、水域、湿地、草地、城市居民区等,都可见到外来物种入侵的现象,其中以水生生态系统的情况最为严重。

目前我国大约已有37个外来入侵动物种,90个外来入侵植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已经对我国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经济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

明朝末期引入的美洲产仙人掌属分别在华南沿海地区和西南干热河谷地段形成优势群落,那里原有的天然植被景观已很难见到。外域病虫害的入侵导致严重灾害,原产日本的松突圆蚧于20世纪80年代初入侵我国南部,到1990年底,已有13万平方公里马尾松林枯死……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的专家曾发表文章说,也许是为了从农业生产中获利,也许认为大众喜欢从地球某个遥远地方来的鲜花品种……一些人出于经济目的,把非本土物种引入新的栖息地,但在引入物种前,他们忽略了引入物种带来的副作用。

这个专家组还指出,引进外来物种是为了经济利益,但最终却要用惊人的投入来终结。美国已有5万多种外来物种,虽然有害的入侵物种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但它们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惊人的。美国每年有70万平方公里的野生生物栖息地被外来杂草侵占,每年由于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30亿美元。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