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食人鲳敲响生物入侵警钟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多年来在许多大中城市的花草虫鱼市场和海洋馆颇受青睐的一种观赏鱼一下子成了被无情封杀的“水中狼族”--这就是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通过非法渠道流入我国的食人鲳(又名食人鱼)。对此,业内专家既喜且忧:这一方面反映了国人环境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暴露出我国在应对外来生物入侵方面的“软肋”。
外来生物入侵危害大矣
何谓外来生物入侵?国家环保总局自然保护司生态处处长崔书红博士介绍说,外来生物入侵简称外来种入侵,是指因为人类的活动有意或无意的将产于外地的生物引到本地,这些生物快速地生长繁衍,危害本地的生产和生活,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危害。“牙齿锋利、生性残暴的食人鲳容易识别,最可怕的是那些‘温柔杀手’,如近年来引起广泛重视的松材线虫、水葫芦、紫茎泽兰等。”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对外来生物入侵缺乏认识,有些地方盲目引进外来物种,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据统计,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松突圆蚧等森林入侵害虫每年严重发生与危害的面积约在150万公顷左右;稻水象甲、美洲斑潜蝇等入侵的害虫,近年来每年严重发生的面积达到140-160万公顷;豚草、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空心莲子草、水葫芦、大米草等肆意蔓延,已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而且用于控制其危害、扩散蔓延的代价极大,费用极为昂贵。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显示,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高达574亿元人民币。”
在国外,外来入侵物种引起的经济损失更为巨大。据美国、印度、南非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称,这3个国家每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为1500亿美元、1300亿美元和800多亿美元。这还不包括那些无法计算的隐性损失。
“据科学家分析,外来生物入侵已成为生物多样性破坏的主要杀手之一。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之一,如果生物多样性丧失,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会落空。”崔书红不无忧虑地说。
尽快构筑应对外来生物入侵防线
食人鲳是怎样流入我国的?调查显示,我国检疫部门没有引进这一物种的记录,食人鲳是通过非法途径,由不法商人偷渡进来的。“这暴露出两大问题:一是广大国民,特别是有关领导对’外来生物入侵‘缺乏足够的认识,二是有关法律、机构和制度严重缺位。”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博士指出。
她举例说,巴西龟被世界保护自然联盟列为100种外来入侵生物之一,但在我国的花鸟虫鱼市场上随处可见;我们餐桌上经常吃的小龙虾(学名克氏螯),许多人养的鹦鹉类、雀类,近年来养殖的许多外来鱼、虾、螺,都是有潜在入侵威胁的物种。在退耕还林还草以及城市绿化中,许多地方和部门盲目引进国外的草种、树种,不以为害,反以为荣,--这说明我们的“外来生物入侵”意识何其薄弱!
解焱博士认为,尽管我国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至今尚没有出台有关外来物种引进的法律、法规,没有建立起专门的机构,没有实行引进许可证制度,没有建立外来物种引进的风险评估机制和监督管理。“由于这些盲点的存在,水葫芦、大米草、食人鲳等危害性极大的入侵物种的泛滥就不足为奇了。”
许多专家指出,多数入侵物种不是濒危物种,本身也不带有病害,现有的濒危物种管理和海关、检疫部门拿它们没办法;生物入侵不仅仅对某一本地物种构成危害,它们破坏的是整个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单一的农业、渔业、林业、海洋部门难以担负起综合研究和监督管理职能。“入侵物种都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性,一旦蔓延起来就难以控制,必将贻害无穷。目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外来生物入侵问题将有增无减。因此,当务之急是成立由环保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的专门机构,尽快展开相关工作!”--这是专家们的共识。

(人民网 作者:记者赵永新)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