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应用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对付草原首害疯草的“克星”
新华网西安1月25日电(记者王世焕李勇)给草原上的牲畜打一针疫苗,吃了疯草不仅无害,反而增加营养。中国科学家经过15年的科研攻关,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给牛羊等牲畜注射的疯草毒素疫苗,使被称为草原首害的疯草终于有了“克星”。

据陕西杨凌大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介绍,该科研成果在遭受疯草严重危害的青海和内蒙古的一些牧区推广一年后,未见疯草中毒病发生,同时牲畜增膘,产羔数量也明显增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曹光荣对记者说,此疫苗通过间接血凝试验和ELISA免疫检测,受体动物的保护率达到88%以上。

这一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瑞典国际科学资金资助的项目,2001年已通过成果鉴定。在中国科技部的资助下,中试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月17日已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监理检查。有专家表示,这一成果对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疯草是豆科黄芪属和棘豆类有毒植物的总称,含有致使家畜中毒综合症的疯草毒素,是世界范围内危害草牧业最为严重的一类毒草。中国有44种疯草,主要分布于地域辽阔的西部牧区,面积近1亿公顷,其中不能利用的疯草面积达1100万公顷,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8亿元,而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西部草原疯草覆盖面积约占草原面积的10%,但近两年已占到30%以上,而且以每年3.5%左右的速度递增。不断蔓延的疯草吞噬着优良的草地,每年造成700多万只牲畜死亡,其危害程度已超过雪灾和疫病,成为畜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目前,世界上清除疯草的方法是人工挖除和化学杀除。然而,人工挖除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破坏地表植被,容易引起草原沙化;化学杀除在杀除疯草的时候,也将其他植被一起杀死,并引起化学污染。

专家分析说,疯草在草原生态中有着重要作用,它的抗逆性使其成为遏制草原沙化的优势草种群;同时,疯草含有丰富的营养,其粗蛋白含量甚至超过了饲料之王苜蓿。因此合理利用疯草,是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据估算,将中国西部牧区的疯草变为可利用的牧草,不仅能使可利用草场面积增加30%,还可为发展畜牧业提供的优质牧草增加50%,同时每年可减少家畜中毒死亡780万只羊单位,西部牧民仅此人均年收入可增加300元。

参与研制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认为,推广使用疯草毒素疫苗是控制疯草蔓延,恢复西部地区自然植被有效的方法。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牧民巴特家,2001年对400只羊注射疯草毒素疫新华网 苗,2002年春季产羔756只,比上年增加了近两倍。这位牧民说,“羊群注射疫苗后,我们的收益太大了”。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