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专家认为藏药发展过快将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东方网8月13日消息:全国著名专家学者“青海行”部分成员在对青海一些藏药厂和科研单位考察调研后认为,当前藏药发展过热,如果不加紧规范生产,合理利用藏药资源,不仅藏药原料有枯竭的危险,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也将遭到严重破坏。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所长杨世林教授说,现在,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都有自己的藏药厂,仅青海就有20多家,全国藏药企业已突破一百家之多,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杨世林说,对于藏药的发展,应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高瞻远瞩,整体规划,防止开发一个品种毁掉一个物种。青海是三江源头,生态环境的保护至关重要,因此在发展藏药产业时,应更多地考虑对于生态带来的影响。目前多数藏药厂都是低水平重复,规模零散、市场混乱,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会出现因原材料缺乏而倒闭的局面,也会毁掉藏药资源。

北京中医院大学教授周平安说,很多藏药材的挖取本身就是对生态的破坏,而且这些看似普通的植物不知已在那里生长了几千年、几万年,一旦遭到破坏,再生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开发藏药是个热门话题,但是生物资源是有限的,大规模的生产必将导致原材料缺乏,因此应该有计划的去开发利用,否则,产品质量不高,资源又遭破坏。

专家们建议,对于藏药的开发应平静分析市场,同时加快对原材料的研究。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对藏药生产企业加以控制,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

选稿:陆村 来源:新华社 作者:钱荣 2001年8月13日 16:52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