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人为破坏环境 专家确认白鹳在国内绝迹
国家环保总局的环境专家昨天透露:一直被人们视为吉祥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经过专家三年的调查研究,确认已经在我国绝迹。

据了解,中国鸟类学会理事、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环境部门的专家,在2000年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进行了专门的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一直在我国新疆地区栖息的有“送子鸟”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目前在我国已经绝迹。造成白鹳在我国境内绝迹的重要原因是人为过度开垦土地和捕猎,白鹳生存的湿地被陆续开发成深水鱼塘,白鹳的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无法觅食,最终导致了白鹳的绝迹。

据资料记载,20世纪初,白鹳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上。相传白鹳在谁家屋顶造巢,谁家就会喜得贵子,幸福美满,因此,白鹳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送子鸟”。白鹳曾经分布在我国东北和新疆地区,冬天在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台湾和长江下游地区也能见到越冬的白鹳,但数量十分有限。

环境专家分析,已在我国绝迹的白鹳在部分邻国仍有分布,如果新疆白鹳生存的环境能改善和恢复,现栖息于邻国的白鹳有望重新归来。 (北京娱乐信报)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