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洞庭湖湖床每年长3.7厘米 湖南洪涝灾害加剧
由于环境植被被破坏,湘、资、沅、澧四水每年高达1.33亿立方米的泥沙注入洞庭湖,使得湖床每年长高3.7厘米,造成湖南省洪涝灾害加剧。昨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四次长江流域11省市政协长江水环境保护研讨会上,湖南省政协建议,要尽快实施“洞庭湖4350”工程,恢复洞庭湖湿地的原有生态,保护湖南生命线。
 
  据介绍,由于大量的水土流失,加上长江流入的泥沙,每年有近1亿立方米的泥沙淤积洞庭湖底,导致湖区容积缩小一半,洪涝灾害不断加剧。另外,水体污染、血吸虫病和人类对鸟类的大量猎杀,使洞庭湖湿地生态功能严重衰退,这些已成为湖区及其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严重阻碍。为此,省政协建议要加快“四水”建库步伐,切实减轻洞庭湖的防洪压力,力争将洞庭湖全部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东方新报 记者龚晓 实习生刘卓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