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人与生态系统
水位年降近1米 怎样才能 让死海活下去
 死海真的很美,人未近前,远远望去,就会发现它仿佛是平铺在世界最低处的一幅精湛的油画。及至临近,但见那里薄雾缭绕,水面岑寂,碧波不惊,人恍若置身虚幻之中。然而,现在你若去死海,会发现附近不时会出现一个大坑,仿佛龇牙咧嘴的怪兽,其态狰狞。那是死海因缺水而导致地下结构发生了变化。

  11月上旬,以色列环境部长对媒体宣布,环境部门新近的研究报告表明,死海正在面临干涸的危机,只有实施彻底的改造工程,才能挽救死海。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认为,目前死海水位以每年近1米的速度下降,邻近地区的地下水资源也行将枯竭。这样下去,死海将难免从地球上消失的厄运。一些专家和环保人士甚至认为,如果听任目前的状况持续恶化,死海就只能活50年了。

  无独有偶,约旦专家也对此做出了类似的预测和警告。约旦大学地质学教授萨拉迈赫就痛心疾首地说,多年的研究发现,在各国的地理书上,都标明死海位于海平面以下392米,但那已是20世纪60年代的老皇历了,现在死海水面的实际高度是海平面以下415米。也就是说,在过去的40年间,死海的水面以每年0.5米的速度下降,近年则更严重。照这个幅度,10年后,死海的面积将从1050平方公里减到650平方公里。萨拉迈赫说,若不赶紧采取措施,死海在变为一个可怜巴巴的瘦湖后,最终将从人间"蒸发"而去。

  死海命运多舛,原因是多方面的。死海地区气候炎热干燥,年降雨量仅为5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40毫米,而连续5年的干旱更使这里恶劣的环境雪上加霜。死海的主要水源是约旦河,约旦河沿岸大量的农业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又截流了宝贵的水源。此外,近年来,死海地区各种工厂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严重污染了这一地区的环境。同时,超负荷的旅游业发展也让死海不堪重负。人类过多的索取和消耗,致使死海的海岸线不断后缩,过去10年,有些地段的海岸线甚至后退了10多米,原本距水域近在咫尺的宾馆离海滨越来越远了。

  死海是我们栖息的地球上弥足珍贵的自然资源宝库,也是人类难得的人文景观,对它的保护是世界环境和自然保护框架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此,有识之士或积极奔走呼号,或身体力行,纷纷投入保护行动中。去年下半年,在欧盟的支持下,一个名为"地球之友-中东分部"的环保机构拉开了"让死海活下去"活动的序幕,其宗旨就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唤醒人们对死海的关爱与呵护意识,恢复死海应有的水位,救死海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更为可喜的是,靠近死海的约旦和以色列不光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而且还采取了联袂行动。去年下半年,两国有关部门表示将共同出资约8亿美元,用于死海的改造与开发建设。虽然对具体施工地点尚有分歧,但两国都有意开挖新的运河,向死海注入新的水流,通过提升死海日趋下降的水位来保障它的生命活力。两国还成立了由地质、水利专家和经济学家等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该计划给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科学的评估。

  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含盐量超过一般海水的7倍,那里的盐可供地球60亿人吃800多年。人们还知道,死海是一道罕见的旅游风景线,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纷至沓来。游人尽情地享受着具有治疗疾病、祛除疲劳和美容健体作用的海水,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悠哉游哉地在水面飘浮。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死海几十年后可能真的像它的名字一样,不复存在。

(《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24日 第七版)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