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趣味知识
喜忧南非
  南非就像一支万花筒,囊括了西方社会与非洲大陆的一种风情。无怪乎,南非旅游部门打出了“旅游南非等于周游世界”的广告词。

  中国游客抢手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这里有着丰富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旅游资源:好望角惊涛拍岸,在诉说欧洲殖民者掠夺非洲殖民者掠夺非洲大陆的血腥往事;罗本岛中流砥柱,记录着南非遭受种族隔离制度统治和争取民族和解的历史;克鲁格野生动物园碧野茫茫,各种珍禽异兽怡然而居;圣?露西亚湿地风光旖旎,俨然是人类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来南非旅游成为时尚。南非政府也把旅游业摆在国民经济这盘棋中的“排头兵”地位。每年来南非的外国游客达500万至600万人次。“9?11”事件发生后,西方游客人数明显下降。然而,来自中国的游客却有增无减。据南非旅游部门统计,去年来南非的中国游客为1万余人。随着最近南非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预计今年来南非的中国人将达5万人左右。当地许多旅行社纷纷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中国游客成为“抢手货”。


  南非旅游的“软件”也有很高的档次。这里的旅游市场比较规范,欺诈行为较少,服务水平高。不管走到哪里,吃、住、行、玩等各方面的质量基本上都能得到保证。尤其是,不管是大城市,还是边远城镇,所有的旅店、餐厅、厕所都十分整洁卫生,令人惬意。


  注意行为检点


  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不久前,来自中国某地的一个旅游团在开普敦市附近的企鹅滩参观时,其中一人出于好奇心拣了一个企鹅蛋。当地人发现后向执法部门举报。结果整个旅游团被扣留,护照被收缴,还差点被送上法庭。后经多方努力,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协议,最终旅游团赔了3000兰特(当时约7兰特合1美元)。但此事造成的恶劣影响延续至今。据反映,南非旅游部门在给导游培训时,总要举这个事例。他们不说某个人不爱护动物,而是说中国人不爱护动物,所以带中国旅游团时要“格外小心”。


  还有一回,一个中国人当着当地人的面踢一只小动物,激起民愤。一个白人上去勒住这人的脖子,责问他为什么要虐待动物,这人居然理直气壮地回答说:“我们中国人就是这样!”一些中国游客在旅游途中肆意惊扰路边的动物,偷乌龟,摘花折草。此外,随地吐痰、用旅游店的枕巾擦皮鞋、上厕所不冲洗、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把公厕的卫生纸拿走等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造成不好影响。


  南非旅游部门提出忠告:来南非旅游,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举止要文明。特别是要遵守环境保护法,不要惊扰伤害动物和摘花折草,甚至路边看到狒狒和岩免等动物时,也不能向它们投食。


  小心防盗防抢


  南非治安不好,持枪抢动和偷盗层出不穷。最近,一批中国艺术家来南非参加“为中国喝彩”晚会的演出,当地电视台给剧组人员每人发了3000兰特零花钱。一名歌手在下榻的高级旅游店里用餐,把装钱的手包挂在椅子后面,用餐完后,包不翼而飞。同桌的其他人也遭同样厄运。在南非旅游,身上只需带足够花的现金,包不要离身,把剩余现金和值钱物品锁在保险柜里(南非的旅店几乎每个房间都现配有保险柜)。否则一旦丢失,旅店概不负责。


  一般来说,旅游景点很少发生抢劫事件,但在回旅店时要格外小心。游客在旅店门前被抢劫事件已发生多起。去年,中国一个商务考察团从机场到旅店,被歹徒跟踪,当车刚刚停在约翰内斯堡最豪华的一家旅店门前时,歹徒突然冲上前来,用枪顶着考察团的人,将他们的行李、现金、护照等物品洗劫一空。抢劫从发生到结束不足一分钟。旅店的保安和众多住客目睹了劫案的发生,但没有人敢上前阻止。


  选个放心的旅行社


  中国人来南非旅游大都希望找华人旅行社和华人导游。近年来,由华人开的旅行社如雨后春笋,大多数旅行社是讲诚信的,但也有鱼目混珠者。不法旅行社主要通过以下手段欺诈顾客:一,虚假广告。这些广告吹得天花乱坠,但实际上是名不副实。二,先用低价套住游客。某些旅行社出的价十分低廉,但当游客到南非后,旅行社便找各种理由提高价格。三,肆意并团。为了节省开支,一些旅行社强行将两个或几个旅游团并在一起,让游客挤在一辆车里,造成旅游质量下降。四,强行安排游客购物,以收取回扣。


  在众多的华人旅行社中,不能不提康力旅行社。这家旅行社以诚信、高质量服务和合理收费赢得了顾客的赞誉。为了让游客玩开心,它采取了各种措施。比如,每当雨季来临时,有时一天中只有约半个小时是晴天。康力旅行社总经理赵健在接团过程中,总是想方设法在好望角出现短暂晴天时把游客送到那里。由于信誉好,康力旅行社加入了南非旅游协会,并多次参加接待中国大型代表团的工作。


  据赵健介绍,南非旅游市场管理严格,南非旅游协会一旦发现其成员欺诈顾客,将会严肃处理。所以,中国游客一旦发现受欺骗时,不要忘了向南非旅游协会投诉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