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趣味知识
最美东钱湖
  东钱湖,浙东第一大湖,水势辽阔,面积足有4个西湖那么大。我第一次游览东钱湖,发现大湖极静,来这儿的人少得可怜,终日稀稀拉拉,表现得很是寂寞。我纳闷大湖竟可以如此坦然地承受寂寞。每每读书寂寞时,我总会朝大湖奔去。东钱湖脚下的一处浅滩是我最为得意的发现,在这里我可以尽情地挥洒,玩水嬉戏,惊得脚下的鱼虾四处逃窜,是我惊醒了它们宁静的生活。等我尽兴时,全身早已湿漉漉了。提着鞋子上了岸,坐在斑驳的堤岸上,双脚高跷,等待风儿来吹干。落日下的东钱湖波光潋滟,宛如金色美人鱼。


  夕阳一落,这世界便更静谧了,只有大湖还散发着汩汩水声。我曾无数次问自己,在大湖我找回了自己的快乐,而大湖的寂寞又有谁来排遣呢?东钱湖并不缺少美丽的色彩,为何他要忍受这寂寞呢?是不是那些文人骚客的目光没有投射到他的身上,还是他们根本就遗忘了浙东大湖?我用世俗的眼光试着去寻找答案,因为我知道任何一处风景的成名都少不了那些文人的赞美,离开了文化的支撑,再美的山水也是孤掌难鸣。我把希望寄予了历史。


  自宋元以来,东钱湖也曾是官宦文人耕学叹咏胜地,书院遍布,环湖有东湖书院、二灵书院、月渡书院、二程书院等10余处,给美丽的大湖注入了文化的润泽,他们留下过不少赞美东钱湖的绚丽的诗词。可诗人们美好初衷并未改变浙东大湖的窘境,大湖至今依旧孤寂地睡着。


  我曾经把东钱湖的未名归咎于西湖的光芒万丈,是西湖的光芒淹没了大湖的色彩。可是后来我在参观一位本地画家的作品展中找到了新的答案。画家画的是东钱湖的夜景,深蓝的天空下,云霞月影朦胧,二灵山的影子依稀可见,惹人的是挂在渔船上的夜灯,灯光散射到水面上,晃荡成一波碎金,与空中的银色月光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静谧的“渔舟唱晚图”,一幅同样寂寞却美丽可爱的大湖图。我猛然领悟了,原来大湖的魅力就在于他的悄无声息,他的默默无闻,甘于寂寞。大湖的美是一种超自然的美,不加任何修饰,与游者作着近距离接触,是排斥那些千篇一律的矫揉造作式的美。原来,他坚守着一个千古不变的审美观念―――自然最美。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