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趣味知识
多哥:我穷,我快乐
  多哥,一个在世界地图上很难找到的西非小国,属非洲34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西方国家近10年的制裁下,国内经济萧条,就连吃"皇粮"的政府公务员也已数月不见一文工资。然而,多哥大多数贫苦百性有"天生不知穷滋味"的性格,使人们看不到他们愁苦的面容,日子照过,而且过得那样有滋有味。

  首都洛美虽不乏高档酒吧、影剧院、健身房、歌舞厅以及网球场等文化娱乐设施,但大多建在高级宾馆内,对于绝大多数收入菲薄的贫苦百姓来说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殊不知百姓自有欢乐处,在金色的沙滩上、在市内因陋就简的各类酒吧里或在亲朋好友的歌舞聚会上,处处可见他们欢乐的身影。


  椰风吹来好心情


  洛美市亲昵地依偎在大西洋几内亚湾的怀抱之中,城市南端围绕着连绵不断的平坦沙滩,海滩边一排排高大的椰子树随着海风的一阵阵吹拂,绿叶摇曳,如含羞少女摆动腰肢。棕榈树则郁葱葱,树影婆娑,构成阴凉片片。虽然这里的海水水深流急,无法给人以海水浴的欢乐,但海浪、沙滩与绿树形成的大自然优美景致却给普通百姓带来无穷享受,海滩成为他们无须破费的天然娱乐消遣场所。


  每个周末,特别是星期日的下午,骄阳渐渐西去,沿海几处最边宽阔的海滩上便聚起成千上万的洛美市民,平日里冷清的海滩一时间沸腾起来。此时,人们都换上平时难得一穿的漂亮衣裳,有的举家前来,有的情侣或朋友同行。有的是一家人坐着观海听涛;孩子们在海滩边或嬉闹,或专心致志修筑他们的"沙滩堡垒";棕榈树下,对对情侣在喃喃细语;围坐在一起的年轻朋友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一些民间艺人借助简陋的音响在海滩上演唱,人们随歌起舞或应声附和。


  平坦的沙滩自然是青少年们天然的足球场,两块石头一放便是球门,孩子们赤脚光背赛得热火朝天。小伙子们则在海滩空地赛起摩托,他们骑着已十分破旧的摩托车一会儿沿海滩疾驶,一会儿又冲上海边公路,惊险动作不时引起姑娘们的阵阵喝彩。


  不少游人对我说,海边已成为他们周末的好去处,这里既是"歌舞厅",又是"体育场",还是"大众公园",大自然恩赐给他们这些平民百性无穷的欢乐。


  闲暇之时,我也漫步在海滩边,光着脚踩湿漉漉的细沙上。海风拂面,望着大西洋的波涛起伏,不禁令人心旷神怡,常常情不自禁地融入到欢乐的人群之中,工作的辛劳,心中的烦恼和思乡的苦涩便随海风而去,换来一副好心情。


  平民百姓喜"泡吧"


  在洛美,平民百姓闲暇之时经常光顾的恐怕要算是酒吧了,这也不是因为他们喜酒,而是各种大大小小的酒吧为他们提供了消磨时光的好去处。各类规模不等的酒吧在洛美有上千家之多,绝大多数因陋就简。有的是临街民居简单改建,墙外花花绿绿,涂满各色图案;有的是沿着房檐接上一排草棚,或是撑上几把诸如可口可乐公司免费提供的阳伞,摆上桌椅即招揽顾客。别看这些酒吧外表实在无法令人称道,但其收费低廉,既卖饮料食品又卖日用杂货,又多建于居民区内,加之这些"多功能"酒吧的老板大多热情好客,因此深受平民百姓欢迎。


  青年男女自然是酒吧的常客。不时可见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围在一起,吃着酒吧的非洲手抓饭,唧唧喳喳闹作一团。居民区内的退休老人几乎是日日来此"泡吧",他们要上一瓶啤酒和饮料,或者什么也不买,便可在此呆上一天,或聚友闲侃,或有滋有味一起玩着当地一种叫不上名的非洲棋,人人一副悠闲自得的模样。有些精明的酒吧老板为吸引顾客还专门购置了二手的手动游戏机,顾客用不了几个硬币就可玩上一局,不少人都乐得试上一试,旁观者的叫好声和开心的笑声甚至盖过了喧闹的音乐声。


  深夜传来欢歌声


  同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一样,多哥人也喜歌善舞。他们从小就在线亲怀中听着妈妈的歌声,在母亲的背上参加载歌载舞的庆典、祭祀和各种聚会,因此对民族音乐可以说是无师自通,节奏感和乐感极强,自幼就能伴着音乐和鼓点起舞。


  在洛美,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公共场所,常常可以看到人们闻歌起舞,不论男女老少,不时甚至是一个人旁若无人地边唱边舞,自娱自乐。而在周末的朋友聚会、婚丧嫁娶或是庆典和宗教仪式上,必有传统的非洲歌舞贯穿其中,或是为迎送来访的贵宾,或是祝福新人喜结百年之好,或是颂扬信奉的宗教,或是寄托对亡者的思念。正如一位多哥朋友所说,没有音乐与舞蹈就没有了人间的欢乐。


  每到周末晚上,记者驻地附近的院内便响起悦耳的歌声、鼓声与和着节拍的掌声。常常在一觉醒来,仍听到不疲的歌声依旧,一直唱到天亮。这是一个青年人周末聚会的地方。我在现场看到,聚会中没有录音机,没有音响,男女青年只是在两只被称为"坦戈"的传统非洲鼓和几把用当地特有的葫芦制成的"土"吉他伴奏下,和着有节奏的掌声而歌唱。


  一个小伙子告诉我,尽管没有高档的音响设备,没有像样的音乐伴奏,但他们仍十分喜爱这种传统的周末音乐聚会。在这里,人们的心灵被音乐净化,更重要的是得到了金钱无法买到的欢乐。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