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结果发布
关键字:生态系统,评估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31  点击率: 1109749

      3月3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报告提出,未来50年至100年,由于温度持续升高、绝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增加,加上人类有步骤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将导致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林地覆盖面积的较大增加,各类生态系统生产力提高,碳汇作用加强。

      “但温度升高将导致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永久冰雪地带的持续退缩,西北地区的荒漠面积仍会低速扩展。”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说。

      课题组提出,西部地区生态系统的食物供给功能整体上将处于上升态势,在空间分布格局上表现为西北地区食物增加幅度较大;内蒙东部、广西、云南以及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食物供给潜力略有下降或变化不太明显;其他地区虽然也有一定的增加,但增幅明显低于西北地区。根据人口增长趋势分析,西部地区生态系统承载力能够保障西部地区本世纪的人口发展。

      专家们也警告,如果在未来50年至100年内,国家根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开展有效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那么西部生态系统将会呈现出良性发展的趋势;反之,如果人类活动强度超出生态系统自身系统平衡调控范围,那么未来西部生态系统将会维持目前的退化趋势,甚至加速退化。

      我国西部地区面积辽阔,地理类型和结构复杂。其中,西北地区自然生态特点为: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降水稀少、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植被稀少、荒漠广布,土壤发育不良、盐分含量高。山区坡地过度开发,导致植被破坏、表土流失。西南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的恶劣生存环境是长期困扰广大人民群众生存与发展的主要因素,长江上游天然林资源过度开发和陡坡地开垦使干旱、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许多生物种类濒临绝境甚至灭绝。我国西部地区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则进一步加重了对生态系统的压力。
      
      

文章分页: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评估中心对红壤站(鹰潭实验站)进行科研实力评估;红壤站申报江西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4 页 13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