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结果发布
关键字:生态系统,评估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31  点击率: 1128687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成果获得曲格平理事长的高度评价

     “这是首次对我国西部生态环境进行整体的、系统的评估,具有全面性和科学性,对弄清情况,查明原因,找出对策,加强西部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促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今天在由国家科技部和环保总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成果发布会说了这番话。 

  西部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西部开发,能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一直引人注目。西部地区由云、贵、川、藏、渝、陕、甘、宁、青、桂和新疆、内蒙古12个省区组成,面积约675.46平方公里,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1%。1999年末,西部地区总人口约3.65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9%。西部地区地域辽阔,人口相对稀少,自然资源丰富。但自然条件复杂,气候条件差异显著,难利用土地面积大、分布广。恶劣多变的自然条件导致西部大部分地区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生态承载力相对低下。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经济总量小;另一方面,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落后,加剧了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这决定了西部的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5年来,国家在规划指导、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措施等多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中央建设资金累计安排西部地区约4600亿元,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累计安排5000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西部大开发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西部城乡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也得到显著加强,退耕还林7350多万亩,荒山荒地造林9570多万亩,退耕还草1.9亿亩。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峡库区国土整治及水污染治理、江河源头生态保护等重点工程全面展开,取得明显成效。 

  为加强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根据 

  2001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启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来自95个国家的13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这个为期4年的国际合作项目。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性地对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福利的影响进行的多尺度综合评估,希望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球生态系统变化的信息。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启动了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作为被联合国正式确定首批启动的5个亚全球区域评估项目之一,该项目参照国际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框架,采用系统模拟和地球信息科学方法体系,对中国西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的现状、演变规律和未来情景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目的是为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系统保护、管理与生态建设提供科学根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评估结果表明:近20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呈增加趋势,是我国的重要碳汇(碳吸收地区),气温明显上升,降水明显减少,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驱动力的作用,永久冰雪面积持续减小,荒漠面积增加,各类生态系统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就生态系统承载力而言,整个西部地区整体上还有少量承载潜力,但部分地区有超载现象。虽然中国西部生态恢复行动已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但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生态环境规划水平低,建设速度赶不上退化速度,巩固成果难度大等。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国家环保总局和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30多位专家在项目报告中谈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核心是遵循生态经济本身的原理,以水土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为前提,依据生态经济系统结构-功能-平衡-效益原理,优化系统结构,增强系统功能;将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生态经济体系,打破脆弱-贫困-脆弱的恶性循环,达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双赢;使经济再生产、人口再生产和生态环境再生产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经济效益在内的综合效益,使生态经济系统功能最大化,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份项目报告中,专家们还就确保基本农田数量,调整土地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控制人口增长用经济手段进行生态环境建设,完善生态恢复的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诚如全球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咨询专家、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所说,目前中国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最突出的问题是要尽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的、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必须尽快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新的经济发展路子。 

  中国西部生态环境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组的专家也认为,要实现西部经济、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在观念、制度和政策上,都要有新的突破。需要科学地分析西部地区发展面临的各种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加强战略研究,制定符合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需要的科学发展规划。根据长期的目标和分类指导的原则,在西部环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特色资源开发、小城镇建设等方面,选准攻关课题,开展科学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农业科技,水资源利用,重大资源勘探与开发,能源利用与节约,人口与健康,环境预测与保护,自然灾害与减灾,气候变化与影响,生态演化与预测,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科技投入。组织基础性、应用性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 

    生态系统的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到2050年,世界净增的30多亿人口和经济发展翻两番的状况,将意味着对生物资源的需求与消费猛增,同时对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的影响也逐步增强。面对日益退化的生态系统,人类对其服务功能的需求反而持续上升,使得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受到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在这份项目报告中,专家们建议在我国有必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如建立节水型社会、实施荒漠化防治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东西部生态补偿机制等,实现西部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新闻来源: 人民网) 
 

文章分页: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评估中心对红壤站(鹰潭实验站)进行科研实力评估;红壤站申报江西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4 页 13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