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南方八省红壤区水土流失现状及其治理建议
关键字:红壤,水土流失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3-28  点击率: 1020321

    (二)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

    近些年来,随着林业部门造林护林措施的落实,各省森林覆盖率均有明显增加,南方8省平均为52.87%,有的甚至超过70%(兴国县),但仍然是“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的景象。从遥感影像上看,这些地区的植被状况很好,覆盖度比较高,但由于林下缺少灌木或草本植被覆盖,土壤表面裸露程度很高,仍然会发生中度、甚至强度以上的水土流失。

    据调查,导致林下水土流失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

    1树种单一造成林下植被缺失

    1980年开始的绿化植树,在南方以马尾松或者其他经济林木如桉树等为主,其中,马尾松会加剧土壤的酸化,导致其他植物难于存活,而桉树由于生长很快,需水量很大,造成地表干旱,也影响其他植被生长。

    2造林目的单调,造林方式存在一些问题

    早期造林主要是考虑木材的蓄积和经济价值,强调林木的覆盖,没有统筹考虑生态环境效益,因而一些部门更愿意采用方便植树的造林形式,比如全垦造林等。这种现象在南方比较普遍,不仅带来造林初期的水土流失问题,而且造成成熟林的林下水土流失问题。

    3经济林果树下,因锄草、翻耕和大量使用除草剂,造成地表覆盖度低,导致流失依然存在

    开发性治理水土流失是南方治理水土流失的重要形式之一,这不仅由于工程措施减少了水土流失,带来生态效益,而且可增加农民收入,产生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某些地区耕作方式不当,比如果园或茶园进行多次翻耕,使得经济林木下水土流失问题更加突出。另外,由于草本和灌木的生长会影响果实采摘,而且会与果树争肥争水,因而除草剂被大量使用,使得林木下草被减少,地表完全裸露,反而加剧了水肥的流失。

    此外,不同部门的统计口径不一,也使得林下水土流失现象未能得到行政管理部门的足够重视。林业部门规定,面积达到1亩以上,郁闭度达到0.2或以上即为森林面积,并不考虑地表植被的覆盖率,这对于水土保持来说还远远不够,水土保持更应强调地表覆盖度的提高和合理的植被层次结构,过分强调森林覆盖率,反而会对水土保持工作有不利影响,容易使行政部门放松水土保持工作。

    因此,在南方,森林覆盖率高的地区并不意味着水土流失就得到控制,这就给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从考察来看,对林下水土流失的监测,仅仅依靠中低分辨率的遥感图像,看来是不够的,应该采用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和其他类型的遥感手段,比如以微波遥感来加强监测手段。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需要加强。

    (三)生态安全,问题凸现

    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是密不可分的。生态安全是指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经济社会建设,它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一个地区的水土保持与治理效果,如果不在生态安全上体现是不可设想的。

    南方8省水土保持在生态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突出的,也有不少好的典型,如江西兴国县和福建长汀县,近十年来在水土治理、生态安全建设方面均取得明显效果,并已成为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但从整个地区看,水土保持建设与生态安全是脱节的、是不够完善的,存在的问题是:

    1缺乏生态综合治理的整体性

    从水土保持看,生态治理是关键,但这种治理必须是综合的,否则达不到生态安全的效果。福建的经验表明,水土保持的生态治理不仅表现在治理数量上,而且表现在质量上;不仅表现在自然变化上,而且表现在人为治理上;不仅要采用生物工程,而且必须与生物恢复治理相结合。做不到这些就谈不上生态治理,也不会有水土保持的效果。

    2缺乏长期坚持性

    江西兴国县塘背河小流域1980年开始对1.7万亩严重水土流失区进行治理,直到1995年取得明显效果,森林覆盖率由不到10%增加到50%~60%,但1995年此治理区撤消后,由于对已改造的林型与林相缺乏管理,加之人为对已造幼林不断砍伐,致使不少地区重新出现20年前“上下不齐,南北有别”的“空中绿化”现象,新的水土流失出现。该县原有280万亩水土流失土地,近几十年已治理160万亩(60%),剩下的120万亩(40%),如今后不再坚持不懈地进行生态建设,任林相破坏,林木砍伐,必将引起新的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问题,生态损失当再重现。

    3缺乏水土治理与开发、发展相结合的战略眼光

    当前南方8省在水土流失治理中,大量出现矿石开采、修建公路、采取石材等非农业性的各种破坏水土的现象,有的地区在农业开发中出现坡地开垦果园、茶园,不断翻耕土地,加剧坡耕地的严重水土流失,特别是南方8省分布较普遍的崩岗侵蚀区,在治理过程中又重新开发利用,由于在开发中缺乏对生态安全的重视,因此也并未取得明显的治理效果。

    综上可见,从生态安全的角度看,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是对立矛盾的统一,流失是绝对的,保持是相对的,而且都是在动态中相互转化,即使是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安全较为稳定的地区,或当前尚无水土流失的地区,一旦忽视了水土保持与治理,放松了水土保持的措施与管理,则新的流失问题必然出现。因此,在水土保持上,我们的最终目的与根本任务就是对所有的水土流失地区,无论是已治理和未治理的地区,均必须树立“坚持不懈,长期整治,综合治理,重新构建,科学规划,全面巩固”的方针,否则,稍有不当或稍有放松,就会出现新的水土流失问题,情况会比过去的问题更为突出且严重,必须引起有关部门严重关注。

文章分页: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防“非典”期间的管理规定 科红壤字〔2003〕01号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陪同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考察红壤站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一行视察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
红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鹰潭召开
“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路甬祥祝贺南京土壤所红壤生态实验站科研成果获奖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考察第二次组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9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