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南方八省红壤区水土流失现状及其治理建议
关键字:红壤,水土流失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3-28  点击率: 1020462

    结语

    南方8省水土流失总的现状是,“面积减少,强度减弱,总体好转,局部破坏”。至2000年水土流失总面积2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17.5%。由此可见,全区今后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仍然严峻。

    本区水土流失治理的总方向,应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从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角度出发,通过科学与实践相结合,走生态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的长效治理道路。具体涵盖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长效不懈,坚持治理”的观点。即在流失与保持矛盾对立统一下,坚持长期不懈的水土流失治理方向,无论当前是已流失、未流失或已经治理的地区,一旦忽视了治理,放松了强化措施与管理,新的流失问题必然出现。因此必须“坚持不懈,长期治理,科学规划,全面巩固”。

    第二,“生态建设,综合整治”的观点。即在保持生态与生态安全的原则下,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包括建立植被恢复生态工程,进行流域治理、耕地开垦、环境破坏防治、崩岗治理、区域开发等治理项目。

    第三,“加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观点。即通过发展地区社会经济,壮大地区经济实力,促进水土流失治理。包括采取地区性保持、治理与开发相结合,共同促进发展等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得到地区经济的支撑与巩固。

    第四,“政府统筹,地区自立”的观点。即建立水土流失的宏观综合与微观整治相结合的全局观点:包括国家统筹的大型水土流失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国家与地区相结合的资金投入,水土保持政策法规建立,水土保持规划体制建立等。

    第五,“科学领先与实践提炼推广相结合”的观点。包括水土流失治理有关科研项目的开展与建立,如:水土流失规律研究,森林覆盖率与水土流失关系研究,生态安全与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各区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与模式的提炼总结与推广等。

    第六,“建立水土保持有效措施与体制”观点。包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修订,全国水土保持委员会的建立,地区水土保持监督站的加强,水土保持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教育与有关设施的建立与充实等。

    总之,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观点看,虽然人为因素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较自然因素更为严重,但也必须认识到,如果措施得力,人为因素在整个水土流失治理中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事实上,人为因素,甚至包括社会经济因素,无论在当前及今后,均是推动全区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动力。只有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人的因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投入水土流失的长效治理任务,才能使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鉴于以上认识,提出几点建议:

    1.建议国家设置“国家水土保持委员会”,统筹水土保持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关系。

    2.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3.建议从法律角度将“市场机制”引入水土流失治理中,确保投资人与当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4.建议国家设立“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治理重大工程”、“南方红壤区崩岗治理”与“坡耕地改造试点”工程等。

    5.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划定“重点饮水源保护区”,给上游人民“生态补偿”,并纳入法治轨道。

    6.建议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的有关科技与实践项目研究,包括植被覆盖度的概念与内涵,森林覆盖率与水土流失,水土保持宏观监测方法,生态安全的评价指标与体系,水土保持的数字遥感与信息库建立,水土保持经验与模式提炼及推广等。

    总之,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保持工作只要做到“科技领先,坚持生态,突出管理,长效治理”,并在国家统筹、地方推动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群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则全区的水土流失治理目标就可以预期达到。

文章分页: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防“非典”期间的管理规定 科红壤字〔2003〕01号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陪同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考察红壤站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一行视察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
红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鹰潭召开
“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路甬祥祝贺南京土壤所红壤生态实验站科研成果获奖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考察第二次组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9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