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
关键字:全球气候变化,湿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3-17  点击率: 184142
气候变化对与湿地相关农业生产的影响

与湿地相关的农业生产也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水稻作为人类的主要食物,尤其,水稻是亚洲最重要的农作物。在亚洲的热带地区,微小的升温就会对水稻产生不利影响。2000年,日本的南部,由于连续的降水,使其水稻产量下降。同时水稻面积的变化将相应地改变CH4的释放,这对水稻的生长具有重要影响。气象学者大卫·卡罗里指出,澳大利亚2002年的平均温度要比此前长时期内年平均温度高1.6℃。高温加剧了旱情。2002年,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农产量锐减。

气候变化改变人类活动而间接影响湿地——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地区,特别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水循环,降水减弱,干旱发生的频率与持续的时间增加,使人类对气候变化的反应进一步加大了对湿地的压力。

湿地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

据研究认为,全世界所有湿地面积之和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但它却拥有陆地生物圈碳素的35%。可以肯定,湿地是全球最大的碳库,碳总量约770亿吨,超过农业生态系统(150亿吨)、温带森林(159亿吨)和热带雨林(428亿吨)。因此,湿地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湿地,尤其是温带和热带泥炭地,是温室气体(碳)储存库。湿地储存的碳总量约770亿吨,其中泥炭地储存的碳量约为540亿吨。湿地也是温室气体的重要释放源。湿地中有机残体的分解过程产生大量的有机气体,其中最重要的是C02和CH4。这些气体绝大多数直接进入大气中。全球天然湿地每年释放的甲烷约为10—20亿吨,全球水田每年甲烷的释放量约为2—15亿吨,它们分别占全球总释放量的22%和11%。如果温度升高、降雨减少或土地管理措施引起湿地土壤变化,这些碳库就会源源不断的向大气层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

同时,湿地是温室气体的“汇”。从气候变化来看,泥炭地,特别是北半球泥炭地,由于在盛行厌氧条件下,极大限制了营养物质的转化和有机物质的分解,所以,尽管初级净生产量很低,但碳的储量仍不断增长。沼泽湿地泥炭的积累是二氧化碳循环的一个重要环节。除此之外,沿海湿地和红树林也被认为是碳吸收最重要海洋生态系统。据估计,酸沼是全球的温室气体重要吸收汇。

最近,湿地国际进行的一项研究揭示,湿地吸收碳的能力要远远超过森林的能力。有显示表明泥炭地,特别是热带泥炭地及生物量中储存着大量的碳;实验通过自然湿地和水稻种植释放的甲烷量对比,表明水稻种植是大气层甲烷的主要释放源。

因此,湿地在减缓气候变化影响方面,至少起两个主要作用:一、在温室气体(尤其是碳化合物)管理方面的作用;二、在物理上缓冲气候变化影响方面的作用。



文章分页: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6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