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
关键字:全球气候变化,湿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3-17  点击率: 185193
保护湿地:人类共同的职责

湿地作为温室气体的储存库、源和汇,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湿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气候变化对湿地的功能、面积和分布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湿地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那么在缓解气候变化对湿地的不利影响方面亟待采取的措施,是开展湿地资源清查,提供全球湿地的详细数据和信息,建立更加完善的气候变化影响模型;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湿地,尤其是泥炭地。

开展湿地资源清查,提供湿地详细数据和信息,建立更加完善的气候变化影响模型。湿地资源清查可以为建立气候变化模型提供大量信息。某一湿地的位置、面积和生态特点等所有信息对建立气候变化影响模型都是非常有用的。

没有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协作,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就不可能成功。为此,湿地资源清查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协作项目,不仅有助于实施跨国的科学领域合作,而且可以为制定国内外政策提供服务。

从资源管理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观点看,湿地资源清查可以提供当地需要确定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可行性的大量信息。在经济活动频繁或人口稠密的地区易受到洪水的威胁,例如,通过湿地资源清查,有助于当地土地利用决策者获取可靠的湿地信息,以便采取管理措施,阻止破坏和开垦湿地。

保护和恢复湿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湿地对温室气体的吸收和储存。湿地作为温室气体的储存库、源和汇,保护和恢复湿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湿地对温室气体的吸收和储存,是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另一重要措施。

湿地储存有陆地上35%的碳,当湿地丧失或退化后,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便大量的释放到大气层。保护湿地是维持现有碳储存库、防止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可行办法。

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湿地被开垦为农田或作其它用途,同时湿地也不断受到退化的威胁。因此,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保护湿地,防止这些生态系统的破坏、退化和丧失已成为防止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潜在重要战略。

恢复退化的湿地和建造人工湿地系统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巨大的碳储量取决于湿地类型、面积、植被和湿地土壤的深度、地下水位、营养物质、pH值和其它因素。这些恢复和建造活动,可以恢复湿地的各种功能,并为碳储存和吸收提供更多的机会。


(2004.01.01 )
  
    
 

文章分页: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6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