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
关键字:全球气候变化,湿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3-17  点击率: 181592

    迄今,人们很少关注气候变化与湿地之间的关系,但预期的气候变化对湿地的面积、分布和功能造成重大影响。

气温升高、降水变化、海平面上升,是影响湿地分布和功能的主要气候变化因素。同时,特别是泥炭地是重要的碳库,对全球碳循环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考虑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湿地以及湿地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

湿地是世界上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据统计,全球湿地面积约为5.7亿公顷,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其中湖泊为2%,酸沼为30%,碱沼为26%,森林沼泽为20%,洪泛平原为15%。红树林覆盖了约2400万公顷的沿海地区,估计全球还保存了6000万公顷的珊瑚礁。

除此之外,湿地还具有重要的功能和价值,它能够为全球提供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其主要功能有:涵养水源、防止暴风雨和减缓洪水;补充地下水;控制侵蚀;稳定海岸线;保持碳、营养物、沉淀物和污染物。湿地还可以提供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产品,如洁净水、鱼类、木材、泥炭、野生动物资源等。湿地的丧失和退化源于多种因素,因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而扩大对土地的需求是湿地丧失的主要原因。

气候变化对湿地的影响

被广泛认同的是大气中二氧化碳(C02)和其它温室气体的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C02在过去的200年里增加了30%。大气中C02、甲烷(CH4)等温室气体积累会加强温室效应的影响而使地球表面温度逐年上升,引起全球气候变化。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科学家指出,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1倍,地球表面温度将增加2℃。自20世纪以来,地球平均温度比上世纪升高了0.4—0.8℃;海平面已上升15—50厘米。

虽然气候变化及其对全球带来的影响还不能全面准确地预测出来,但气候变化对湿地的影响主要包括:水循环变化对内陆湿地的影响;海水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对沿海湿地和珊瑚礁的影响以及其它气候变化对与湿地相关的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也包括由于气候变化影响人类活动进而间接影响湿地。

水文变化对河流和湖泊等内陆湿地的影响——河流和湖泊湿地因温度、降雨量和蒸发量变化将受到影响。流量和水位的变化,对内陆湿地有着严重影响。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对降水变化尤其敏感,因为降水变化可以大大改变湿地面积。例如,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的融化,在亚洲半干旱地区,永久性的河流夏季将出现短期到中期的流量增加;因为冰川的消失,随后流量将会减少。另外,温度的升高也将可能导致湖泊水质下降,而它也能促进外来物神(如风信子,鼠尾草)的入侵和蔓延。其它内陆湿地也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中高纬度大量冻土层的减少,会导致中高纬度地区泥炭地的减少,从而造成大量的C02和CH4不断释放到大气中。同样,蒸发量的增加和降雨量的减少也对热带泥炭地产生不利影响。

海水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对沿海湿地的影响——海岸湿地将易受到海平面上升、海洋表面温度升高和更加频繁和强烈的风暴活动的影响。世界主要的三角洲可能发生水体变化,咸水侵入淡水和地下水,淤积和陆地丧失。在亚洲热带地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三角洲(孟加拉国)、湄公河和红河三角洲(越南)最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在亚洲的温带地区,长江和黄河三角洲也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预计地表径流增加和淤积物的减少将改变三角洲的形成,而海平面的上升和强烈的风暴活动能进一步侵蚀低洼的海岸线。地表径流的增加,海平面的升高和风暴活动引发洪水淹没低洼的三角洲平原。例如,如果海平面上升48厘米,中国黄河三角洲的大约40%将被淹没。世界许多三角洲是迁徙涉禽的重要停歇地,海平面上升和其它与气候相关因素引起湿地的变化会威胁水鸟和其它野生动物的存在。

到21世纪80年代,仅海平面的上升,将使世界22%的盐沼和红树林丧失。在亚洲热带地区,由于海平面的上升、降雨量和地表径流的变化,红树林的物种组成和分布带也将有很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使其它海岸湿地(如盐沼、泻湖)更易受到海平面的上升、海浪和风暴的影响。由于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将导致海岸侵蚀和陆地的后移,使黄河三角洲的盐沼处于危险之中。许多红树林和盐沼群落拥有着重要的野生动物,这些动物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海水温度的升高和C02浓度的增加将威胁到珊瑚礁的存在。珊瑚礁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水温短期上升1—2℃,就可以使珊瑚礁“褪色”;当温度持续升高3—4℃,就可造成珊瑚大面积死亡。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对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和玻利尼西亚等地的珊瑚礁进行研究后发现,由于气候变暖,各种细菌正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珊瑚礁中迅速大量繁殖,目前这些微生物已成为珊瑚礁生存的新威胁。近期的研究还表明,大气中的C02的浓度日益增加,对珊瑚礁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如珊瑚礁受到侵蚀,钙的沉积减弱。据估计,全世界的珊瑚礁现在减少了27%。如果全球持续变暖,到2030年所有珊瑚礁的60%将消失。



文章分页: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6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